红河县多措并举促进廉政文化进社区

发布时间:2014-10-29 11:03:33   来源:红河州纪委

今年以来,红河县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创意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使廉政文化真正深入社区和居民群众中,进一步营造出“廉荣贪耻”、“风清气正”的浓厚廉政文化氛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宣传方式常态化。县城所在地迤萨镇各社区在县、镇两级纪委的指导下,精心组织廉政文化在社区的宣传工作,他们每季度利用工作小结会组织观看廉政宣讲片、警示片,在一个个值得深思的腐败案件的教育下消除干部的腐败心理。并由乡镇纪委书记或副书记带领大家学习《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书刊、报纸上的优秀文章和政策法规,充实提升社区干部政治素养。2014年以来该镇3个社区共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11次,发放宣传材料346份,先后观看警示教育片13场次,累计受教育社区干部178人次。

二是引导方式特色化。红河县利用“云南第一侨乡”“歌舞之乡”之美誉,社区居民自编自演廉政歌舞,把廉政文化融入到侨乡传统歌舞之中,在县城小花园、马邦文化广场、西山公园等居民活动场所以广场健身舞的方式传唱,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休闲娱乐的时候,也能充分感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促进廉政文化建设。近两年社区居民共自编6支廉政歌舞,目前传唱和参与歌舞的居民已发展到1500余名,其中农村党员700余名。

三是公开方式规范化。社区进一步规范党务、居务和财务公开,公开栏定期公布有关党务、居务和财务信息。同时依托镇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同步网络公开社区党务、居务和财务信息,让群众方便查询。设置廉政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建设社区廉政文化公示栏,张贴廉政文化漫画、政策法规,让村务公开透明化。2014年1—9月,该镇3个社区共开展党务公开9期,居务公开12期,财务公开6期。共收到群众各方面的信访拆求48件,目前已圆满解决43件。

四是传廉方式家庭化。迤萨镇各社区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独有优势和重要作用,建立家庭监督互助机制,构筑家庭廉政防线。开展“五好家庭”评比活动,通过群众投票评出社区“廉内助”、“好儿女”、“好妯娌”、“好邻居”、“好兄弟”家庭,在社区内予以挂牌和表彰奖励,掀起家家户户争当“五好家庭”的热潮,家庭美满幸福、邻里和睦相处、社区和谐发展的喜人景象呈现,在此感召下,党员干部家属自觉做起了家庭廉政的守门员,家庭助廉效果明显。今年以来共开展了“五好家庭”评比活动1次,评选出“好儿女”24名,“廉内助”10名,“好妯娌”8名,“好邻居” 11名(户),“好兄弟”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