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听掀开了县委常委会议决策的神秘面纱 ——麻栗坡县推行县委常委会议社会旁听公开制度纪实

发布时间:2014-10-29 10:16:34   来源:文山州纪委

自2009年以来,麻栗坡县推行了县委常委会议社会旁听公开制度,这是该县推进党内民主,深化党务公开,强化群众监督,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重要举措,让寻常百姓走进了县委常委会议,掀开了县委常委会议决策的神秘面纱。

——哪些人能参与旁听?

“让我们村干部参加县委常委会,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不一样了,只要报名就有机会参加。” 麻栗坡县大坪镇马达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余明华在旁听了县委常委会后感概。为了让更多的人都能参与旁听县委常委会议,确保旁听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凡组织关系在麻栗坡县辖区,能够履行党员权力义务的党员、年满18周岁的居民、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均可按照公开、公平、自愿和有序的原则,申请并参与旁听。2009年至2014年,共有700余名普通党员干部群众旁听了县委常委会议。

——旁听的内容有哪些?

麻栗坡县委把关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决定和决议以及执行情况;经济发展计划及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开发情况;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组织机构设置、调整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情况;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及考核奖惩情况等作为社会旁听的主要内容,让旁听的党员群众及时了解县委在重大事项决策、重大产业开发、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和人事任免等事项的讨论决策过程,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规范决策行为。一位参加过县委常委会议的普通党员感受颇深:“以前都是在政务网、电视台或文件里才能了解这些麻栗坡的重要决策,感觉很远,和自己无关,现在零距离参加会议听取了相关决策,收获很多,自己就像是参与决策的一员,有了一种责任感。”

——旁听时能做些什么?

在会议过程中,旁听代表经会议允许,可限时自由发言,会议讨论过程中不便发言的,会后可提交书面意见和建议。“本以为我只能带着耳朵来旁听,没想到还可以发言,还能书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参加旁听会议的代表纷纷这样感慨。对于旁听代表的会上发言和会后的建议,县委安排了专人负责处理,无论采纳与否,都以县委办公室的名义在10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做到条条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制度实施以来,共有120名旁听代表提出建议178条。

——旁听后做些什么?

卢祖恩作为县人社部门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在旁听了县委常委会后说:“我会把此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向身边的同事宣传,让身边的人都知道县委的重要安排部署,动员大家都积极支持并投身于我县的改革发展中来。”旁听的党员干部在旁听后,纷纷当起了县委政府在重大项目、重要事项等工作方面的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并适时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了解项目进展,关注施工进度。同时,县委将常委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和重要决策,通过政务网和电视台发布,定期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决策结果,自觉接受群众和旁听代表的监督。

麻栗坡县委常委会议社会旁听公开制度的实施,为普通党员群众打开了进入县委常委会议的一扇大门,使普通党员干部群众都能参加常委会议,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挂了一把安全锁,真正把权力运行关进了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