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保山管理处:让廉政文化在高速路上延伸

发布时间:2014-10-29 09:18:33   来源:保山市纪委

近年来,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保山管理处以畅美高速、和谐站点、幸福家园建设为载体,着力打造“云之路·路畅人和、幸福保山”子文化品牌,切实做好“三个服务”,秉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廉洁理念,不断丰富载体,创新思路,扎实有效推进富有行业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

组织保障有力,强化工作责任制

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强化监督与管理,注重教育与预防,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放在重要位置,着力强化“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党政交叉任职”制度,将廉政文化融入到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之中,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构建了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强化监督”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干部职工各负其职的工作格局。同时,明确了基层纪检工作负责人,在各基层站点配备兼职纪检员,设置了党风廉政及预防职务犯罪意见箱,将监督机制前移基层站点,强化监督检查。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廉政工作专题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对站长、财务、总务、班长、内保等重点岗位实行廉政承诺制,确保了责任层层抓、层层落实,把反腐倡廉覆盖到每个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与保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制定了管理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办法,定期与检察院联合开展法治、警示教育等活动。结合不同岗位,加大岗位廉政日常教育力度,开展升旗仪式及在国旗下的演讲,劳动日活动,读书活动、观看廉政警示片等,丰富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手段,使廉政文化覆盖到所有岗位,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形式丰富多样,打造行业特色品牌

紧紧围绕“廉洁从业,幸福生活”主题,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站点、进生活、进家庭“四进”活动,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营运管理工作及职工生活的各个方面。一是着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不断创新活动载体, 进一步强化完善党务公开、处务公开、站务公开制度,并在管理处办公楼的领导办公室、各科室、会议室、走廊等悬挂、张贴廉政格言或廉政警句,积极营造工作环境倡廉的氛围。同时,把廉政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荣八耻”、“四德”教育有机结合,做成宣传展板,真正形成合力,把廉政文化贯穿到工作、学习的各个环节中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弘扬进取精神”。二是着力推进廉政文化“进站点”。充分运用“送法到基层”宣讲活动,全面向基层职工宣传法律知识,已有61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公司2期的“送法到基层”宣讲活动,法律知识宣传覆盖面达100%,不留死角,将预防关口前移到基层一线,夯实了廉政教育基础。制作了廉政文化宣传展板到各基层站点进行流动宣传,同时,粘贴廉政宣传画,切实把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建到基层。在职工书屋陈设廉政书刊,供职工阅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廉政文化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通过职工自己写,形成了《职工廉政文化集萃》手册,供广大干部职工交流学习,使职工时刻用自己的话提醒自己自律、自警、自省。三是着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结合工会、妇联、社管综治开展的“和谐家庭、巾帼文明岗、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把廉政文化和家庭助廉融入到活动创建中,重点围绕幸福家园建设,找准家庭助廉教育的切入点,利用一封廉政家书为抓手,进一步营造清廉和谐的家庭环境,共建亲情清廉防线,切实把好家门关,使干部职工做到洁身自好。四是着力推进廉政文化“进生活”。充分利用党务干部培训、中层干部培训、党员轮训、班组长培训、岗前培训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利用OA论坛、企信通短信平台向党员干部职工发布廉政手机报;利用党员QQ群学习园地、党支部QQ交流群及“三会一课”制度等进行廉政文化的传播及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多学习、多读书、多交流,以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反腐败意识,达到言行一致的效果。同时,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沿线隧道、龙门架LED显示屏(情报板)发布廉政文化宣传标语、格言,让廉政文化随高速公路延伸,把廉政文化贯穿到生活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制度健全完善,筑牢源头防腐堤

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的同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了党委议事、行政议事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了干部选拔任用、奖惩机制、竞聘上岗等制度,构建了物资采购、招标(监督)工作、内部离任审计等工作机制,实现了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合同谈判全过程监督,干部离任审计“全覆盖”,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二是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三是进一步强化管理处监督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结合干部作风建设和管理处重点工作成立督导组、督查组,围绕管理处中心工作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确保中心工作有效完成,确保干部职工廉洁从业,确保党群干群关系和谐稳定,确保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四是制定了《历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保持廉洁自律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做好表率。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的管理。五是从制度入手,制定了《保山管理处法律案件内部管理责任及法律事务工作管理实施办法》、《保山管理处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保山管理处财务报销工作规范》等16个管理办法、方案,通过边建边查边改,不断完善体系建设,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近年来,保山管理处通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视,精心部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违法违纪行为得到有效控制,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得到净化,形成了干部优秀、职工健康的廉洁氛围。(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保山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