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荡漾扬正气 ——云南省罗平县党风廉政建设扫描

发布时间:2014-10-28 09:14:06   来源:曲靖市纪委

廉洁扬正气,清风扑面来。罗平县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纪委县监察局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格纠正“四风”等具体举措,将作风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抓牢、抓实,做到让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全县形成党风正、民心顺、为官清、事业兴的良好格局。  

以机制领勤廉 风清气正聚人心。

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龙头”工作来抓,严肃整治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县委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与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经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推进,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每个层面、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人人讲、人人抓、人人管、人人都是廉政建设责任人,至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有目标、人人有责任,横到边、纵到底的反腐败工作网络体系。  

以制度强勤廉 铜墙铁壁防贪腐。

“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把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权力规范运行机制、资金监督管理机制和公共资源交易机制,编印下发了《罗平县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文件汇编》,强化财政资金和建设项目监管、腐败风险防控、国库集中收付等制度建设,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内容上增强针对性,在落实上提高可行性,形成上下贯通、纵横相济,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网络。  

以监督护勤廉 激浊扬清树正气。

推进“党务公开”,严格执行“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各项制度,以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为重要抓手,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权力、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权力、服务窗口和行政服务中心权力”为重点,不断增强权力行使的公开透明度。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加强对管钱管物管工程、有审批权部门权力行使的监督,把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各个环节。坚持关口前移,变事后查处为事前、事中监督,打造监督平台,有效整合监督资源,使监督成为预防和遏制腐败的有效手段。  

以环境推勤廉 不遗余力育环境。

把环境建设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反腐败治本抓源头,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服务基层、推动跨越,打造开放透明的政策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强化作风建设创优发展环境,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廉政教育巩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强化案件查办发挥惩戒治本功能,强化改革创新提高源头防腐能力,强化纠风治乱努力维护民利,夯实基础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责,重点解决权力过于集中、程序复杂、效率低下等问题。以规范“三公”消费为重点,规范权力行使,强化财务监管,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纯正党风聚民心;以规范工作纪律、提升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意识为重点,整治干部干部在庸懒散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机关作风、办事效率和环境优化,改进政风暖民心;以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医疗等领域为重点,整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行业在损害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优化行风连民心。  

以群众筑勤廉 畅通民意促和谐。

把抓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群众情绪等各项工作,遏制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势头;认真落实廉政准则,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关注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利益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  

以纠风创勤廉 重拳出击纠歪风。

狠刹公款吃喝、拜年送礼、滥发钱物、铺张浪费、公车私用、跑官拉票、大操大办等七股歪风,解决基层难办事、政策难落实、项目难落地、问题难解决等四难问题,严禁领导驾驶公车和公车私用,严禁领导干部参与赌博,严禁领导干部奢侈浪费,严禁领导干部擅自脱离岗位,严禁领导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严禁领导干部滋生不良生活习气和败坏社会道德的行为发生,整治“庸懒散软浮躁怨疲”等不良风气。县纪委对纪检干部严格要求,严禁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严禁以案谋私、办人情案、违纪违法办案;严禁瞒案不报、压案不查、跑风漏气、泄露秘密;严禁利用职权和工作上的便利参与营利性活动;严禁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在工作日午餐饮酒。对任何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县纪委监察局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与突访暗访,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暗访什么问题,暗访内容从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逐步延伸到婚丧嫁娶借机敛财、滥发津贴补贴等;坚持问题蔓延到哪里就暗访到哪里,暗访地点从宾馆、饭店、旅游景点逐步深入到会所、农家乐、党政机关食堂餐厅;坚持什么时间易发多发就什么时间密集暗访,抓住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六一、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开展暗访。每次暗访不提前告知组员,事先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对全县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干部到岗在位、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作风纪律等进行暗访。一督查一汇总、一阶段一汇报,对违反纪律要求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以惩治保勤廉 利剑出销刹贪腐。

县纪委、监察局始终高悬打击腐败的锋利宝剑,把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反腐败的“拳头”工作来抓,始终保持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不管什么人,都严惩不贷,决不姑息迁就。案件线索既是查办案件的重要源头,也是查办案件的工作基础。县纪委、监察局在信访处置、初核、案件调查、提出处理意见以及对重大事项、重大事故的监督检查等重要环节,制定相应的内部监督措施,防止和纠正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正、行为失范、言论不当。注重发现和挖掘窝案、串案和案中案。对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件坚决查处一件,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与检察、审计、信访等部门建立查办案件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促进案件查办工作顺利开展。推行实名举报人承诺制度,署实名反映属本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受理范围的问题,且客观真实、线索具体、事实清楚的在接到检举之日起10天内将受理情况告知检举人;15天内落实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对署实名反映属于本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件3个月内结案;对立案查处的重大疑难信访件6个月内办结,并在调查结案后将查处情况反馈举报人。  

以教育促勤廉  清风细雨润心田。

把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职责,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大宣教”格局。扎实抓好领导干部日常教育、任职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风险教育、提醒教育等六项岗位廉政教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进机关、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农村活动,构筑预防腐败、遏制腐败和严惩腐败的三道防线,营造“崇廉、爱廉、敬廉”氛围。廉政文化进机关,筑牢“防腐墙”;廉政文化进进社区,建设“平安区”;廉政文化进进家庭,打造“安全港”;廉政文化进学校,培育“栋梁才”;廉政文化进企业,唱响“发展歌”;廉政文化进农村,扩大“监督圈”。  

廉帆高挂鹏程远,清风吹拂百姓安。金花银瀑的罗平大地荡漾着清风正气,一项项科学合理的举措,一次次深入人心的重拳出击,彰显的是纪检监察干部高举反腐利剑、敢于动真碰硬的豪迈与热情;凝聚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矢志不渝为经济建设、社会和谐保驾护航的辛劳;唱响一曲曲惩治腐败和风清气正的清廉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