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江川:提醒与教育并重 约谈工作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4-10-28 08:57:49   来源:玉溪市纪委

2014年,江川县纪委通过建立《江川县关于实行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县纪委与干部交心谈话工作,确保干部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懈怠、纪律不松懈。

履职反馈定期谈。县纪委书记根据需要定期约谈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及时了解约谈对象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或纪委监督责任情况,听取约谈对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目前,县纪委书记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定期谈话54人,重点对廉政风险较大的部门领导进行廉政提醒,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要时刻在政治上自醒、在行动上自觉,真正把廉洁从政作为至关重要的生命线,把党纪法规作为带电的高压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提拔调整任前谈。坚持把任前廉政谈话作为新提拔干部上岗履职的“第一课”。今年,新提拔的23名科级领导干部,由县纪委书记亲自谈。在充分运用正反典型案件引导教育,增强拒腐防变道德防线的同时,勉励新任干部争做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好干部”,提醒与鼓励并重。

苗头倾向警示谈。对项目督办、作风督查、惠农资金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工作作风涣散、监管不力、审核不严、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在认真甄别、调查核实、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由县纪委约谈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个人。今年,被县纪委警示约谈的共计53人,其中,因履职不到位被约谈的党政负责人、纪委书记5人,惠农资金发放把关不严的乡镇领导5名,作风督查问题单位负责人及个人43人。通过谈话警示提醒,及时纠正问题或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懈怠无为诫勉谈。针对群众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执法监察等反映出约谈对象自身存在的一般性违纪违规问题,县纪委领导及时与约谈对象进行诫勉约谈,帮助其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并要求约谈对象认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