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践行“依法治国”必须强化“三个自觉”

发布时间:2014-11-18 16:20:55   来源:文山州纪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奋斗目标,并就法治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法治中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吹响了依法治国的新号角,开启了依法治国的新篇章。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全面部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广大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和贯彻者,代表着党的形象和党的政策方向,所以一定要把自觉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自觉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加强法治宣传,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自觉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始终拥护和坚信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宪法是根本大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我国宪法确立的。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首先就要坚持党的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绝对不能有半点含糊。在长期艰难曲折的斗争中,党的铁的纪律不仅保证了革命事业的胜利,也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信赖。在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从正反方面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更加重视法治建设,把党自身建设与人民当家作主置于政治建设首位。没有党的自身建设与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统一,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客观结果,是人民的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和命脉所在,是全国和各族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所系。所以,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只有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依据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纪党规管党治党,才能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才能有序推进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

自觉加强法治宣传,以法治的信仰追求正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中国的改革发展早已令世界瞩目,但也要看到,以往发展中产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存在,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呼声也日益高涨。法治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人民维护合法权益的“重武器”。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强化法治意识,在本单位本系统本辖区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要把依法治国和中国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全力营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学法懂法、依法办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依法治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公民的浓厚氛围。信仰法治,是对良法善治的尊崇不违,更是确信福祸与行为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当法律成为包括政府部门和社会公民在内整个国家的共同信仰,权力既不敢逾越法律的底线,公众亦恪守法律的规范,法治精神和法律情感才会成为法治中国的新常态。在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法治的思维武装头脑,以法治的要求约束行为,以法治的力量促进公正,以法治的信仰追求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治成为一种价值标准、一种信仰、一种生活方式,实现法治惠民。

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争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表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最佳方式。中国社会进入深刻变革期之后,无论是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还是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都需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要自觉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牢固树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的观念,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党员干部要自觉更新法治理念,提高法治素养,更好地担当起建设法治中国的历史责任。要善于用法治思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加大从严执法力度,坚持从严治上从严治官,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反腐倡廉,真正做到有权要有责,用权要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周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