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纪检监察干部核心价值观的构建路径

发布时间:2014-11-06 13:07:51   来源:云南省纪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特有价值体系的灵魂和导航器,它在整个社会价值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尤其是面对转型期的中国现状,使得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其时代重要性和迫切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集中反映我国和谐社会所追求的价值尺度和文化观念,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反腐倡廉、执纪为民的神圣使命,建设纪检监察干部核心价值观,对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促进纪检监察事业发展进步,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背景

(一)国际背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中国革命的直接样板,苏联发生了解体,东欧剧变,给人们的思想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震荡。此外,西方敌对势力采取一切手段,对我国进行经济、文化和意识形态的渗透,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特别是美国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后,对我国形成了包围,这些不利因素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核心价值观。

(二)国内背景。国内的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经济成分多元化,社会阶层急剧分化,收入分配、教育、医疗服务不公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突出;受多元化价值观和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出现了一系列的思想困惑、道德迷失、诚信短缺和文化冲突,一些人把对金钱、权力、地位的追求视为一种信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逐渐模糊。另一方面,由于一些党员理想信念逐渐淡化,甚至出现了“信仰危机”,思想腐化堕落,腐败案件居高不下,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给执政党的自身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对人们的价值观产生了极大的冲击。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价值观就是人们关于好坏、得失、善恶、美丑等价值的立场、看法、态度和选择,分为一般价值观和核心价值观。有学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立足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的价值认同系统,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各个方面,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方针,是激励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维系全民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命题,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四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构成了完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三、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相继组织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和“治庸治懒治散”等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四个对”、“五严守、五禁止”等一系列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规范,为构建纪检监察干部的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理论准备。笔者认为,纪检监察干部核心价值观主要概括为:忠诚、惟民、公正、创新、勤廉。这10个字集中体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宗旨,反映了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共同愿景,是当代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核心价值追求。

(一)忠诚是当代纪检监察干部核心价值观的精神灵魂。“忠诚敦厚,人之根基”,忠诚,就是真心诚意,无二心。《荀子·尧问》中日:“忠诚盛於内,贲於外,形於四海。”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操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并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坚定党的信仰不动摇,诚信于党、守信于党、服从于党,自觉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二)惟民是当代纪检监察干部核心价值观的本质特征。《尚书·廉洁》曾写道:“若得赤子,惟民其康”。意为父母官要像保护婴儿一样,关心民生疾苦。“党心是旗,民心是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其核心就是服务人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在工作中关注群众利益,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支持和主动参与,才能开展好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满怀“惟民为重”之心,把“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才能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三)公正是当代纪检监察干部核心价值观的主题要旨。“宁作沉泥玉,不作媚渚兰。”这是一切刚正之士的真实写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机关,承担着反腐倡廉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政治任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忠诚捍卫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受毁坏,自觉维护党的威信、党的纪律和党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胡锦涛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公正无私、刚直不阿、不徇私情、敢于碰硬”十六字要求。

(四)创新是当代纪检监察干部核心价值观的动力源泉。“实践永不停步,创新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强大动力,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才会有坚强的政治保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克服因循守旧、故步自封、无所作为的消极思想,牢固树立大胆实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观念,以新思路、新视野和新方法,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

(五)廉洁是当代纪检监察干部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支撑。古人对“廉洁”的注解是:“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清正廉明、无私奉献,这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操守,也是实现公正执纪的基本保障。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违纪与执纪斗争的严峻考验,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恪守廉洁的职业操守,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忠实履行职责,在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中站稳脚跟,捍卫纪律,守住阵地,让党和人民放心。

四、构建纪检监察干部核心价值观的路径

培育树立具有时代特征、纪检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对于增强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和宗旨意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切实做到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思想纯洁,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风浪考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培养树立职业荣誉感,引领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负其责”,高度的责任心是做好工作和成就事业的前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深化“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积极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纪检监察工作当作毕生的追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珍惜岗位,爱护声誉,忠诚履职,不辱使命,更好地为党、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用自身的人格品德和魅力引领社会风尚。

(三)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当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带头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班子是关键。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决策者、组织者和推动者,一个坚强有力、团结协作、富有纯洁性的领导班子,决定着整个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表率作用的有效发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切实把那些党性好、作风正、能力强、威信高的干部选拔进入领导班子。要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注重在反腐倡廉工作和基层一线发现、培养和造就人才,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和生机活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率先垂范,努力做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四)注重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贴心为民的良好形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开展好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四群教育”工作,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坚决纠正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争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把“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带头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自觉抵制和严肃查处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等不正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树立起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五)着力加强业务建设,努力提高公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王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渠道,通过学历教育、岗位练兵、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有效途径,大力营造崇尚学习、善于研究、学以致用的浓厚氛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法律、经济、现代管理、行政领导能力等方面的知识,深入钻研纪检监察业务,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严格把好进人关,通过公开招录、竞争上岗等渠道,把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和懂经济、懂管理、懂法律的人才选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大内部轮岗交流力度,多岗位锻炼干部;积极创造条件,推荐优秀干部到系统外任职,使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不断提高工作科技含量,加快办公装备科技化、现代化的进程,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科技装备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效用,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效率。

(六)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工作创新能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营造知难而进、勇于探索、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通过推进思路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载体创新和机制创新,形成一批富有开拓性、创造性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解放思想,深入调研,找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问题,大胆提出创新服务、保障发展的思路、方法、载体和举措,破解束缚、阻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的难题,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预见性和现实针对性,努力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富有成效。

(七)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廉洁自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法律和制度上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建立健全谈话制度、诫勉制度、办案回避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实行事前警示监督、事中措施监督、事后回访监督,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严格执纪、文明执纪、廉洁执纪的良好形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严于律己,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情、慎友,用“四个对”、“五严守、五禁止”的要求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亲友,更加审慎地对待社会交往,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守住思想道德防线,做一身正气的人。

新的反腐形势赋予我们新的使命,作为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纪检监察干部核心价值观,把奉献与忠诚融进纪检监察事业中,做到志存高远,直面使命,坚定信念,振奋精神,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纪活动,切实解决腐败突出问题,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李子昌  刘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