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一体推进“三不腐”

“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近年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将以案促改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不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

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近年来,瑞丽市纪委监委深化警示教育阵地建设和载体拓展,坚持用好身边“本土资源”“活教材”,通过升级警示教育中心、拍摄典型案例、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旁听庭审等形式,不断丰富载体元素,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

近年来,西畴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去年以来,玉溪市坚决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方略,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同向发力、标本兼治,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永仁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着力在“慑、建、教”上下功夫、求突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纪委省监委驻省联社纪检监察组面对蒋兆岗、万仁礼、罗敏等人对农信社政治生态巨大破坏和农信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认真领会中央、省委派驻改革要求,深刻汲取执纪宽松软的教训,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化以案促改和制度建设,有效推动农信社政治生态逐步修复。

2019年以来,云南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把“三不”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始终牢牢把握职责定位,注重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三不”,推动检察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着力在惩治司法腐败上下功夫、在制度建设上做文章、在思想教育上想办法,以“不敢”强化“不能”、促进“不想”,持续为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提供纪律保障。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紧密把握“三不”内在联系,结合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近年来,特别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探索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以滴水穿石的劲头狠下绣花功夫。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推动行业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加大监督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党的十九大以来,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省监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派驻监督专责,结合综合监督单位实际,注重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擦亮派驻“探头”,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有效推动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督监察对象涉及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类学校管理人员,人数众多,身份复杂,问题线索处置工作量大等实际情况,聚焦主业主责,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创新审查调查机制,推行“三把关”“三见面”“三亮明”举措,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全力筑牢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监督是派驻机构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坚持用好用活监督这根“针”,穿针引线,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党的十九大以来,迪庆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政治生态特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迪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临沧市纪委监委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标本兼治,积极探索构建“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持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整体效能,推进临沧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近年来,怒江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省委、州委的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采取了一系列具有怒江“辨识度”的监督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解决腐败问题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三者环环相扣,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体现了他律与自律、法治与德治、惩处和教育的辩证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丽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有效载体和具体办法,使其同向发力,形成叠加效应,增强综合治理效能,为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德宏州发生了州委原书记王俊强、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州政府原州长孟必光、州政协原主席杨跃国州“四班子”一把手等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政治生态造成持续性的严重破坏,给德宏州对外形象、干部队伍思想、人民群众感情、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近年来,大理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作出的重大部署,在推进不想腐时,既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用好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不断深化纪律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筑牢思想防线、严守为政之本,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政治生态特点,把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突出警示教育精准性、针对性。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普洱市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普洱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不断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纪律作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