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分四个历史时期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我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我省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广泛热议。大家表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

如何理解“历史主动精神”?在百年党史中,历史主动精神是否有规律可循?新征程上如何发扬好历史主动精神?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侯衍社。

回望党的百年历程,历史进程与思想进程,总是交相激荡;时代大潮同领袖人物,总是相互造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历史经验,着眼第二个百年,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坚定不移、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职能作用。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

党的百年历史,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

11月12日,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姜建会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纪委常委会12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1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四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

如何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什么说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11月12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这次全会有何重要意义?全会决议释放哪些重要信号?如何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发布会作出权威解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7人,候补中央委员15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十个方面!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图解 |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

图解 |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