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五年亮点工作巡礼

5年来,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对党忠诚放在政治建设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铁军队伍,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修复净化建设政治生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5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松劲、不停步,为迪庆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把德宏政治生态建设得像自然生态一样秀美俊朗、清新亮丽。”近年来,德宏州先后发生州四班子原“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政治生态造成“源头式”污染。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深挖政治生态污染底泥,清除污染因子,坚持系统治理、推动领域净化,全州政治生态得到持续修复和净化。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也是做人的工作。5年来,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靠前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纪检监察工作教育人挽救人激励人的作用更加彰显。

5年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为推动普洱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5年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始终忠诚履职尽责,坚守使命担当,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干净担当干事业、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磅礴力量,持续维护好西双版纳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全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5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融入日常监督和政治巡察、专项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回眸过去5年,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焦民生痛点强化精准监督,破解民生难点提升监督效能,掌握民生盼点强化警醒震慑,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措施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用心答好“民生考卷”。

玉溪市纪委监委坚持正向激励与容错纠错并举,政策策略与纪法情理融合,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以有力度更有温度的工作辨识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5年来,受理信访举报10480件,处置问题线索7245件,立案审查调查29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62人,采取留置措施189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56人……一组组数据体现了楚雄州审查调查工作的累累硕果,彰显了楚雄州纪检监察工作的辨识度和贡献率。

“村里一个五保户过世后留下了一些现金,听说有5000多元,被老村长拿走了。”“其他村都发展了集体经济,每年都有分红,我们村里就一直没有。”“娃娃到上学的年纪了,还没上户口,要怎么办?”在文山州马关县一名巡察干部的巡察记录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群众反映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日前进行“背包巡察”的巡察组队员们驻村奋战了16天,挨家挨户走访得来的“战果”。

保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不断谋方法、寻良策,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惩贪治腐的“熔炉”中不断淬炼忠诚底色。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5年来,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用精准监督推动精准整治,以一个个专项整治“小切口”撬动党风政风“大风气”转变。

大理白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正风反腐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