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1月19日下午,省纪委省监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会。委机关、巡视机构、派驻(出)机构部分党支部共45名党员代表参会。

今后五年,是云南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审议通过的省纪委工作报告,把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列为今后五年第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彰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政治自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审议通过的省纪委工作报告紧扣党中央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工作部署,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干”。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云南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省纪委工作报告在今后五年主要工作部署中对深化作风建设作出部署,要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将求真务实的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审议通过的省纪委工作报告指出,“巡视巡察利剑和综合监督作用不断彰显”“为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取得的进展及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是省纪委工作报告对加强队伍建设作出的部署。作为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该部分用较大篇幅阐述了省纪委监委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思路举措,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必须争分夺秒学习、时不我待谋划、奋勇直前实干。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了今后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提出了主要任务、重要举措,描绘了云南未来发展的新美蓝图。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必须一往无前、驰而不息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连日来,如何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成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的焦点。

2017年以来,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自身建设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千锤百炼锻造云岭“打铁人”,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2021年11月,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情况完成反馈。至此,十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安排的巡视任务全部完成。

在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度改土治水,推动云南政治生态由“乱”而“治”、由“浊”变“清”,发生重构性深刻变化。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铁纪护航脱贫攻坚、深入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2017年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反腐为民、反腐惠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2018年开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项行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省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凸显政治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巡视巡察监督重点,精准落实政治巡视巡察要求,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质效。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加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主抓直管机制,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拓展、向基层延伸,努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这一目的,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远景目标,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

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对于此次盛会,纪检监察代表们纷纷表示信心满满、重任在肩,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鼓足“答卷”的干劲,为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让我们一起听听纪检监察代表们的心声与感想吧!

12月1日下午,云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会后,省纪委监委机关与巡视巡察机构各党支部联系实际、紧扣职责,深入开展交流讨论,谈感悟说体会,以实际行动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12月1日下午,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主持会议并讲话。

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在学思践悟、深学笃行中,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焕发新气象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