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巡察,作为全县首批被抽调参与巡察工作的村干部,我深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曲靖市罗平县九龙街道控嘎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被抽调参与巡察,激动之余,工作压力也溢于言表。

近日,华坪县充分运用巡察整改联合监督工作模式,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巡察机构组成巡察整改联合监督工作专班,对兴泉镇、石龙坝镇、永兴乡、船房乡4家单位开展了县委第五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将巡察整改监督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巡察利剑常亮常新。

在巡察组的回访电话中,蒋大妈连连感谢道。多年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为何迎刃而解了呢?事情要从3个月前说起。

今年以来,瑞丽市委巡察机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推动政治监督“护航行动”走深走实。巡察组整理巡察结果,建立“专报、批示、督办、反馈”闭环运行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护航瑞丽绿美河湖建设。

为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大理州纪委监委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被巡察党组织“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从制度、操作层面进行系统设计、统一标准,明确“谁来评”、突出“评什么”、落实“怎么评”,探索建立了《大理州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办法(试行)》。

近日,镇沅县委巡察办组织召开巡察工作复盘总结会,对照上级反馈问题清单,针对巡察监督不够精准等短板弱项,开展研讨交流,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今年以来,梁河县坚持把协同联动理念贯穿于巡察工作全流程,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叠加监督优势,扣紧巡察监督“闭环”。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我们今年的土地租金终于拿到手了!”南华县龙川镇车子塘村委会大梨园小组的村民们见到巡察组的干部,纷纷表示感谢。

“小张,你街道一名受留党察看处分的事业人员,他2021年的考核等次被评定为合格,请问一下评定依据是什么?”正在查阅澄江市凤麓街道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的巡察组组员向该街道人事专干小张提出疑问。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笔拖欠了10多年的草原生态补偿金还能追回来,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近日,大姚县金碧镇龙林社区龙林一组小组长罗某某对前来回访的巡察组干部说道。

“组长,路通啦!路修好后牛场生意更好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腾冲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接到了腾冲市固东镇河头社区西街组村民陈某特意打来的感谢电话。

“咦?我记得州外出差每人每天补助80元市内交通费,这位领导只按50元每天的标准填报,难道是在为单位节省差旅开支吗?”今年5月,马关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某单位开展常规巡察,一张差旅报销单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今年6月,江川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对宁海街道朱家庄社区开展巡察工作时,发现一笔17万元的集体资金被拖欠了20余年,至今未偿还。当巡察组进驻社区准备进一步开展工作时,社区党总支书记老李主动找到巡察组说起了详细情况。

今年6月,省委第六巡视组向临沧市委通报巡视永德县、镇康县、沧源县情况。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抓实整改,临沧市委扛牢巡视整改属地责任,严格按照“答卷人”要求,规范“写”“做”,答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卷”,不断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在临沧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谢谢巡察组,我母亲的残疾证办下来了,这个月拿到残疾人护理补贴了……”在回访电话里,镇沅县振太镇塘坊村石良组村民石某某激动地说道。

“希望大家能发挥自身优势,从专业的角度多提实用、客观、公平、公正的建议意见。”在巡察业务协查专家库启动仪式上,安宁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勉励道。

“各巡察组组长要统筹安排新抽调参加巡察工作的同志,做好‘以老带新’,指定老同志实施‘一对一’的帮助指导,让新同志尽快熟悉巡察工作,在短时间内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在富民县巡察业务培训会上,县委巡察办主任强调。近年来,针对新抽调参加巡察的同志不懂巡察业务的问题,该县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在巡前、巡中、巡后给予全流程指导。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我的养老保险不知何时才能领到,今天你们一定要在我家吃个便饭。”巡察回访时,刚从田地里赶回来杨天会老人一边招呼我们坐下,一边不停地说着感谢。

“今天我来爱心超市兑积分,用60分兑了这件红衣服,还兑了洗衣粉、蚊香,感谢巡察组……”会泽县娜姑镇红泥村一村民拿着积分兑换的物品,开心地说道。

“这个‘小卡片’真管用,向巡察组反映问题很方便!”近日,寻甸县先锋镇村民李某高兴地说。李某家门前路中间的一根电线杆严重影响通行,为此,他拨通了“小卡片”上巡察组的电话反映问题,两周后,“堵心”的电线杆被移走了。

“巡察组来了就是好,等了那么久的青苗补偿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给大家解决了!”近日,贡山县丙中洛镇丙中洛村王期小组村民怒大哥激动地从工作人员上接过青苗补偿款支付明细,认真核对着面积、金额。

日前,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芒市某市直单位开展巡察。

“这条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没有明确实施的责任人和具体时间节点,建议修改。”“整改方案中怎么没有这个反馈问题的整改事项?”近日,在昆明市五华区区级机关办公大楼内,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会正在辣味十足地进行中。

今年7月,十五届禄劝县委第六轮巡察启动,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撒营盘镇党委及所辖村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

“多亏了你们帮忙协调解决,医生现在会定期上门给我做电针治疗,我的眼睛舒服很多……”近日,绿春县大水沟乡富康社区的白大叔紧紧握住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这是绿春县委第四巡察组开展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的一个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