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江川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以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为引领,聚焦企业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体验式”监督、日常驻点监督、重点项目“跟进监督”、集中力量“点题”监督等,推动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再提档”“再升级”,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寒露节气,天空中飘着细雨,沾益区民情观察员、西平街道光华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曹依然像往常一样,带着厚厚的民情笔记本,走村串户,了解民情、记录民意。自从被聘为沾益区的首批民情观察员,老曹便成了社区里的大忙人。

“现在已经明确了,我们办理的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合法有效,感谢县纪委监委!”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云县晓街乡八角村村民李某如是说。

自“清廉福贡”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福贡县制定印发《“清廉福贡”建设十大行动工作清单》,明确56项重点任务、215条具体工作措施,并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清廉福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保障专项行动责任落实到位、扎实有序高效开展。

今年来,为推动“纪巡审”监督贯通融合,南华县纪委监委印发制度规定,从强化信息沟通、规范线索移送、整合人员力量、加强措施配合、深化成果运用等方面细化协作联动内容,推动“纪巡审”贯通协同、高效联动。

日前,威信县纪委监委“水域革命”网格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落实江河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开展“带单式”专项监督检查,现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交办问题。

为构建常态化、“立体式”的村干部长效监督机制,进一步推进全县清廉村居建设,永胜县聚焦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通过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完善“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及村级财务收支联审联签要求等措施,将村级事务全方位晒在阳光下,全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清廉村居,让干部清清白白、群众明明白白。

今年以来,腾冲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以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在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的同时,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驻村帮扶就是其中一项有力举措。

“这次观摩会干货满满,学到了很多经验做法,我们也将不断探索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以‘廉’为底色推动村居多元发展。”近日,麒麟区召开清廉村居建设现场观摩会,通过比一比、亮一亮、晒一晒,现场观摩、经验分享、交流点评,展示清廉村居建设成果,营造学先进、比干劲、看成效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耿马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加强基层村务监督的有效路径,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通过“嵌入式”监督、“跟进式”监督等方式,不断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精准发现“三资”管理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

今年以来,易门县立足实际、融入特色,以“四融工程”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培育浓厚的廉洁社会氛围,着力助推“清廉云南”建设易门实践向纵深发展。

“1至9月,芒市各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67件,立案30件,同比上升11%。”今年以来,芒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构建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纵横衔接的“市乡村协同联动监督”工作格局,以协同联动“一盘棋”工作思维,精准落子,着力强化基层监督“一子落”带动“满盘活”。

近期,牟定县委巡察组在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巡察过程中,通过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县审计局事前提供的部分问题线索,发现了该县共和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存在履职不到位、虚开发票套取村集体资金等问题,挖出了基层党组织的“蠹虫”。

近年来,大姚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靶心,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纠偏促治作用,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

“请问你们村有多少个公益性岗位?工资是否按时发放?有没有按程序进行公示?”近日,鲁甸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深入乐红镇关溜村,对乡村公益性岗位相关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看着本村的党员干部成为反面典型案例,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今后一定要以案为鉴,深刻剖析原因、总结教训,时刻端正自己的言行。”日前,禄劝县团街镇高家村党员活动室中,一名党员干部在学习村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案例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公司新增的供水管道已建成投入使用,用水稳定性和生产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感谢你们的协调和帮助!”近日,楚雄市富民工业园区某公司负责人给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打来感谢电话。

今年以来,昌宁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云南”建设昌宁行动要求,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采取“一公告、二设点、三入户、四见面、五提质、六回访”的形式深入基层,变坐等问题上门为主动上门找问题,做到矛盾在一线发现、纠纷在一线解决、协议在一线达成,把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想不到‘消失’几年的补偿款还是追回来了。”日前,在威信县扎西镇某社区的一场院坝会上,该镇政府工作人员对集体征地拆迁补偿款有序清退,分到清退款的村民们满脸笑容。

“用傣族章哈讲廉洁故事,传文明家风,这种方式既独特,又新颖,优美的歌声,飘荡着廉的气息,让人如沐春风……”近日,一名本地游客在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驻足观看“唱雨林章哈 讲廉洁故事 传文明家风”活动后感慨道。

“肉牛养殖项目进展得怎么样?”“存在的堵点在哪里?”在近期的一项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督查中,督查组来到永胜县六德乡河腰村肉牛养殖小区,现场查看项目推进情况,并详细记录。

近年来,双江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领域不同、职级不同、类别不同,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让教育内容更契合教育对象身份,更有代入感,使教育对象产生共鸣、受到警醒,进一步提升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拒腐防变能力。

今年以来,昌宁县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廉政风险、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点等问题,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并向相关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交办单、作风建设提示函,通过“两书一单一函”,督促相关单位扛牢扛实主体责任,注重抓早抓小、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1年入账2万元、2022年入账0.5万元、2023年没有入账,这与前期走访时群众反映的每年2万元明显不符。”近日,麻栗坡县杨万乡纪委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监督检查,检查组反复核对哪都村委会大卡村小组的地租收入后,发现事有蹊跷。

“以前我家用的是旱厕,一到夏天臭气难闻不说,苍蝇还到处飞。现在改成冲水式蹲便器,干净又卫生。”日前,见到巧家县大寨镇纪委书记前来询问农村户厕改建情况,官村王家湾小组群众王大哥连忙迎了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