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省属学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需求和短板弱项,通过定期开设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学府纪法小讲堂”,开展特色岗位练兵,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及时扫除知识盲点。

今年以来,中建七局西南公司云南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纪检监督办公室通过把日常监督从关键少数“这个点”,延伸到重要岗位“这条线”,再拓宽到全体员工“这个面”,三维度发力提升监督质效。

“禄劝县小蓬祖水电站库区水葫芦全部被打捞清理,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近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督查组的工作人员到禄劝县开展了实地督查“回头看”。

近日,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对金控集团专项资产管理部组建以来组织开展的4个采购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此次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4个,提出工作建议2条。

“问题线索处置是机关纪委日常工作的重要职责,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能力对机关纪委履行好省直单位政治生态护林员角色定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与省委军民融合办直属机关纪委开展业务交流座谈,就如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能力进行了沟通互动。

“现在最担忧的就是复试录取是否公平公正,知道复试录取受多方面监督,我们就放心了……”近日,一名考研学子对监督检查工作组工作人员说道。

“您好!通过检查发现一些问题,财政资金监管力度不够,集中性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频次偏低……”这是近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纪律作风交叉互查的一幕。

“最近化肥生产任务重、压力大,一定要规范操作程序,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在确保生产安全、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近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省属企业纪委、省供销社机关纪委对涉及春耕保供相关企业开展专项监督。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按照“强监督推动强监管强治理”工作思路,以构建主体责任清单、监督任务清单“两张清单”为切入点,用“清单+责任+措施”方式,不断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针对省委第五轮巡视反馈及日常监督发现问题,为督促工青妇机关及直属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防范廉政风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云南建设向纵深发展,日前,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举办省工青妇机关内控及采购管理培训班。

“下雨了,下雨了,终于下雨了!”办公室的楼道里传来一阵欢呼声。3月22日上午10时许,昆明迎来了一场久违的降雨。据省水利厅工作人员介绍,这次降雨是省水利厅会同省气象局联合开展的抗旱保供水“五大行动”之“天上要水”行动。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的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和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是清廉云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统筹协调好相关配合单位,又要持之以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践行。”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在实地调研监督中强调。

近期,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各被监督单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近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工委6名新提任的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主要负责人结合纵深推进“清廉工委”建设暨正风肃纪警示大会会议精神和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新提任干部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谨慎行使权力,严格社会交往,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通过谈话进一步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

“今天通报的8起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让我们再次警醒,类似的违纪违法案例表面来看是一念之间,实则是必然结果,只有经常接受这样的教育,让纪法红线入心入脑,形成习惯,才能守住底线。”省外办参加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近日,金控集团党委、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联合举办2024年第一期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围绕“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新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解读”以及“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提升案件质量”等纪检监察业务重点内容进行授课指导,邀请省纪委监委有关处室领导和业务能手、省委党校有关专家教授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的理论与实务“定制化套餐”。

近日,根据集中性纪律教育和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专项教育活动安排,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积极推进全面深入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组织召开第一季度理论学习研讨会。

连日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结合工作实际,把监督推动驻在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学习、强监督、促整治,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形成常态。

近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省国资委联合约谈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省属企业各层级主要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员,督促省属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引以为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近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第一届特约监督员聘任暨座谈会,选聘省审计厅10名党员干部为特约监督员。会上,明确特约监督员的工作职责、权利与义务,指出特约监督员要协助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好工作职责,紧密结合当前审计干部监督管理的重点、难点开展监督。

“现在向大家通报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6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近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组织召开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警示教育大会。

2023年以来,云南省交投集团纪委结合集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以集团部分干部职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主线,深入剖析干部职工思想堕落、破纪破法的根源,提醒职工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严于律己,恪尽职守。

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有思想的行动、有思考的工作”融入日常、化为平时,看在细处、干在实处,及时组织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纪委开展2024年“第一考”测试结果“复盘说”会议,聚力在“大家学”的氛围中有效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的经验盲区、知识弱项和业务短板。

去年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以民警、职工涉酒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强有力抓手,从严查处民警、职工涉酒违规违纪的问题,持续释放从严执纪、从严问责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隐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我们要珍惜现有的平台和岗位,进一步厘清初心与使命、担当与尽责、靠谱与放心、用心与用力、实干与实效五种关系,在派驻‘动车组’里找准自己的车厢,在高速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中找到自身位置,贡献‘流量’和‘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