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近日,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节前廉政集体提醒谈话,聚焦警示教育、提醒谈话、监督检查等方面精准发力,切实加强驻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为深入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之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部署要求,今年以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立足实际,以强监督推动廉洁文化强落实,不断增强省文旅厅、省体育局、省文史馆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今年以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土地要素保障中的廉政风险点展开监督,全力护航省自然资源厅2023年土地要素保障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近期,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与省红十字会党组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工作部署,联责联力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日”“四个一”系列活动,打出党风廉政教育“组合拳”,持续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

自去年省委部署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精准监督强作风、提效能,勾勒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省直单位走深走实的新图景,推动省直单位各项工作一抓到底、落地见效。

近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和省体育局党组积极践行典型引路法,探索实践“现场观摩+会议述责+联学互鉴”监督新模式,双责联动同向发力,共同推动抓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感谢纪检组为我澄清正名,组织的关爱和鼓励让曾经笼罩着我的阴霾一扫而净,让我干事创业的信心倍增,澄清会后的谈心谈话更令我警醒,给我指出的2个廉政风险事项,我一定全力抓好防范和整改。接下来,我将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亚运会备战当中,争取再创佳绩。”日前,在省体育局某中心会议室,该单位主要领导李某某在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的公开澄清正名会上动情地说道。

今年以来,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坚守监督专责,强化日常监督,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灵活采用“嵌入式”“蹲点式”“体验式”“飞行点穴式”“明厨亮灶式”监督方式,推动监督贯穿管党治党、治企管理全过程,推动“清廉交投”建设走深走实。

“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人员是否有饮酒的情况?是否有擅自离开驻地的情况?是否有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口大气粗的情况……”近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面对面”向曲靖市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人员了解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遵守纪律作风的情况。

为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鼓励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勇争先,今年以来,省属国资国企纪检监察机构积极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打好“激励行动”组合拳。

通过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3类8个,在现场口头向基层水文监测站反馈的同时,向相关州市水务(利)局发出工作提示,督促各级水务(利)局强化作风建设,确保责任落实。

近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对省生态环境厅平职交流、轮岗和提拔的19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为深入查找当前省水利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措施,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近日,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水利厅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日前,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省级环保督察通报曝光的6起典型案例,典型案例反映出部分地方仍不同程度存在环境污染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主动靠前了解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情况,向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印发《关于报送相关情况的函》,要求每年6月30日、12月30日前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情况报告驻厅纪检监察组,以制度形式强化责任落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日,在云锡卡房分公司党员干部职工会上,云锡控股纪委掷地有声的澄清正名,犹如一缕阳光,驱散了卡房分公司党委书记赛某心间的阴霾。

今年以来,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督促落实“清廉云南”建设与主题教育相结合融合,理清单、明任务、建台账,采取沟通会商、专题研判、专项督导等推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特别是“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了党组牵头主抓、派驻监督推动、职能处(室)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同题共答和同频共振格局。

近日,云南金控集团党委与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廉洁文化教育活动,通过讲授主题党课、参观廉洁文化长廊等活动,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今年来,随着省公安厅各系列多种类培训班次逐渐增多,不同警种与专业岗位培训“点多面广”,干部违规破纪破法的风险隐患亟待抓早抓小,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为此,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以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为抓手,深入纠治违规吃喝和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围绕调研、培训等公务活动中的“吃、住、行”各环节,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全流程梳理排查,全领域专项整治,全方位巩固提升。

“我们将再接再厉,勇毅前行,持续深化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以高质量纪检工作保障推动省直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期,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约谈12家近年来监督执纪问责为零的机关纪委书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后,纪检监察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谈道。

近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与省国资委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进行会商谈话,提出要求,着力推动省国资委及相关职能部门落细落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今天召开‘挂图作战’工作复盘会,对全年工作来一次‘期中考’,大家一起来总结上半年工作,晒晒成绩、比比成效,共同研究推动下半年工作落实。”近日,在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的上半年工作复盘会上,每名干部逐一对照年初制定的主要工作任务清单进行对账销号。

为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权威性,让纪检监察建议书掷地有声,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以“面对面、手递手”的方式,由组领导带队,负责日常监督的室参加,到被建议单位召开现场送达会,通过现场送达、现场宣读、现场签收、现场表态,让“现场送达”过程规范、庄重、严肃,有效增强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程序性与严肃性。

为夯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今年以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按照“清廉云南”建设“惠民行动”任务清单,聚焦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旅游出行安全等事关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重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监督再监督”、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检查再检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抓好排查整治,努力让群众安心、家长放心、游客舒心。

“欢迎来到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廉洁文化长廊参观,‘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您现在看到的是‘家风助廉’版块……”“早上一头露水、中午一身汗水、晚上一脚泥水,‘三水’精神就是云南农信艰苦奋斗的生动写照……”最近,省农信社新建成的“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廉洁文化长廊”成了云南农信各级领导干部的“网红打卡地”,大家纷纷组织前来参观、学习,刮起了一股人人学社史、亲廉洁的好风气。

今年以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把会商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重要抓手,探索“三加”工作机制,推动驻在部门及时整改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把监督成果有效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