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7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现职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已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而且接种的都是我国国产疫苗。这充分说明了我国领导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国生产的新冠疫苗的高度信任。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或领域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也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对政治生态状况进行深入分析,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推动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

清风云南 | 促上下联动 破监督壁垒——富民“五单工作法”

2021年以来,昆明市富民县村(社区)“两委”和村监委完成换届工作。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基本实现了“一肩挑”。

数说中国这十年丨已开展的7批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50%

海报 | 日盛满夏

那是花开风正清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组织生活是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党性、砥砺初心必不可少的方式。各地积极探索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参与方式,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

中华民族历来就高度重视历史,强调尊重历史、赓续传统。

善于做经济工作,是领导干部能力十分紧要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在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尤为重要。

总书记讲过的党史故事 | 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7月20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汇报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省委常委会听取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要求,盘点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明确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任务。

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委监委近期发布的一些领导干部处分通报中发现,多人出现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等违纪违法问题。作为领导干部,不是将心思和精力放在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却挖空心思打“擦边球”钻空子,想方设法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可谓本末倒置,最后受到严肃查处。

@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减负只有进行时 没有完成时

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腐败治理,在深挖彻查的同时剖析背后深层次问题,推动实现长治长效。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今年5月,墨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始实行预约延时服务,这一举措便民利企,为群众、企业带来有速度和有温度的服务。

7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5.5万人次。

7月15日,省直机关“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省纪委省监委机关被评为“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被评为“省直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

近期各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自实际,对反映集中、违纪违法现象突出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破解顽瘴痼疾,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执纪者说第77期(2022年7月11日至7月17日典型案例)

2022年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反复强调要努力促进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系统治理、长效治理取得新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省管金融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7月12日至14日,省纪委省监委举办省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深入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分别于7月8日和13日到曲靖师范学院和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召开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警示教育大会,为学校全体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敲响警钟,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