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发布3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汲斌昌,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雪峰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党的二十大以来不到3个月,已经通报10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3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信息。

习近平: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地方利益服从国家整体利益,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已经到来,多地出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在这严寒的冬天,与亲朋好友围炉取暖,赏雪后梅花,共待春天。

2023年1月1日出版的第1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时强调,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自觉做知重负重的担当者、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线访谈丨云南:以实干实绩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中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做到洁身自爱、公道正派、坚守底线,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和廉洁操守。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辞旧迎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回望过去,寄语未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受鼓舞,表示要拿出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为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贡献力量。

海报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引用了古语“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并作出阐释:“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

未病需先防,既病则防变。为避免“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惩治与教育相结合,防止党员干部触“红线”、碰“底线”。

“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三农’向好,全局主动。”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时,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对“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作出明确部署。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不断优化。

元旦、春节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严之又严。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协同发力,要求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上海、安徽、山东、河南等地也陆续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紧盯节点通报曝光、印发通知,彰显了纠“四风”寸步不让的鲜明态度。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阐明思想、作出指示、提出要求。这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激励着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踏上新征程,必须盯住领导干部,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抓作风改作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厚德载物”作为中华民族优良的精神传统,自始至终提示历代国人当像无垠大地那般敦厚朴实,默默且坚韧地孕育着万物萌生与生命长成。由之同理,做一个高尚的中国人,须为人与处世上务求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心胸开阔如莽原,立志高远似苍穹。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此前,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一系列部署要求为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