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出自唐代白居易《策林一·兴五福销六极》。当时白居易将参加制举考试,为应考作了精心准备,退居于上都华阳观,“闭户累月,揣摩当代之事,构成策目七十五篇”。试毕,白居易将所拟策目“次而集之,分为四卷”,命名为《策林》。《策林》面对现实,总结历史经验,主要探讨了施政化民之略、选贤任能之道、整肃吏治之法等问题。

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并作重要讲话。作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的首次地方考察,“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广西之行的关键词。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中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应急管理部组织编写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对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了具体部署。

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结束对越南的国事访问后,来到与越南山水相依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

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武文赏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2日如约到访。

1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致贺信,向委员会及全体成员表示祝贺,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美经贸合作的美国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激励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守住廉洁底线、敢于善于作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出自《吕氏春秋·自知》,意思是若想知道平直与否,就必须借助水准墨线;若想知道方圆与否,就必须借助圆规矩尺。

12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肯尼亚总统鲁托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12月13日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成功结束对越南国事访问后乘专机回到国内。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下午,在结束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即将启程回国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夫人吴氏敏话别。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主席府同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3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今天,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习近平分别会见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瞻仰胡志明陵并敬献花圈。

著名的药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农工民主党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桑国卫同志的遗体,11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越文版)11日起在越南播出。

“策”字按照现代汉语学的理解,具有对策、策略之意。“根本之策”意味着在所有破解难题的对策之中,起到的是基础性、决定性和全局性的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肩负重要职责和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