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在综合考虑各地经济水平、政策支持力度、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监督执纪情况等因素的基础上,从全国选取100个重点关注县以下看上、以点带面,跟踪指导,及时发现并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中央和国家机关不是歪风陋习的‘防火墙’,不是弊绝风清的‘保险箱’”“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2月20日在京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强调。

2月19日早晨7点半,闽东福宁湾畔,中核集团霞浦核电维修处仪控科自控一班班长谭勇顺着沿海公路出发上班了,一如春节假期那几天。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剖析了云南省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明严重违纪违法案。其中提到,李庆明利用手中项目规划审批权吃拿卡要,送钱送物就审批快一些,不送就演“拖”字诀,把公权力当成自己“发家致富”的“源泉”,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房地产开发商财物共计350余万元。李庆明用公权力设卡索贿,控制了项目审批的节奏,也卡住了自己的前途,把自己推向了违纪违法的深渊。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公开发布之际,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条例》修订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要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不断深化对我们党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和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持续加大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制发专门文件,公开集中通报该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专门召开部分省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严查粮仓“硕鼠”。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安排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锚定彻底惩治系统性腐败目标任务,保持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会同发改、财政、国资、市场监管、粮食和储备等部门持续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

图解纪律处分条例丨群众纪律修订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完善基础性法规制度,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持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与时俱进修改监察法,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党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加强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一体遵循、一体执行。

2月20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在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近三年来查处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学习思想,领悟经典。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播出。

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必须坚如磐石地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全部工作的逻辑起点,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前进,矢志不渝为党中央站岗放哨、凝聚人心。

案件审理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内部监督、推动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在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努力冲锋在前,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云南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深化审理工作内涵品质,坚守职责,以案件审理高质量发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月17日,正月初八,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早上9点半,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讲解员聂娅已经站在蓝海豚岛入口处,接待“港珠澳大桥游”的第一批游客。

“作为大冶市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肖绪华对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操纵手中权力,带着家人一起大搞权钱交易。”近日,湖北省黄石市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大冶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肖绪华的违纪违法问题令参会者深受触动。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为监督执纪执法插上科技“翅膀”,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增强对优势地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的意见》、《关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的意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国之大者”,瞄准重点问题,推进生态环保领域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压紧压实生态环保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做实做细生态环保领域日常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公开发布之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负责人就《条例》制定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日前,福建省委巡视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要求全省巡视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紧扣“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切实抓好2024年工作,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通报典型案例,以正视听、以儆效尤。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三次全会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强调,“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中国和非洲为代表的“全球南方”蓬勃发展,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非盟团结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大力推进一体化和自贸区建设。非盟成功加入二十国集团,使非洲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中方对此表示衷心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