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全国两会结束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并在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

黑龙江省近日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通报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加强警示震慑。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发挥企业监测点、政务服务大厅监督哨作用,督促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企服务“十不准”,深入纠治敷衍塞责、吃拿卡要等问题。

3月22日,国家文物局正式揭晓“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山东沂水跋山遗址群、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河南永城王庄遗址、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陕西清涧寨沟遗址、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山西霍州陈村瓷窑址以及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按年代早晚排列)等10个项目名列其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牢牢把握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持续用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一以贯之抓好党中央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

最近,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毁人生2》。

学思导图④ | 深刻把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顺利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确保党和人民事业长盛不衰的战略高度,以深沉的忧患意识、强烈的历史担当、顽强的意志品质、刀刃向内的勇气胆魄,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3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宁夏分行原风险总监李惠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通报中提到“侵占单位财物”。3月15日,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周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通报称其“违反廉洁纪律,长期占用公司房产归个人使用”。

伟大旗帜引领正确方向,自我革命开创时代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新时代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指明根本方向,给予战斗在反腐败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最大底气勇气和最强信念信心。李希同志在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统领,科学谋划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具体指引和重要遵循。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部门,要带头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会部署,聚焦职能职责,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新时代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坚持用好案件查办成果,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促治,着力发现解决案件背后体制机制问题,推进惩、治、防并举,不断提升治理腐败的综合效能。

3月19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启动“天网2024”行动。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村集体“三资”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广大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规范“三资”管理,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必须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强化纪律执行有何重要意义?党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怎样履行好职责,切实维护党规党纪?如何加强纪律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养成纪律自觉?怎样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我们特邀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探讨。

图解巡视工作条例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2024年第6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署名文章《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纵深推进靶向纠治》。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驻市金融投资集团纪检监察组向金投装备有限公司送达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公司聚焦原董事长林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格决策审批流程,减少项目金额、利率水平等方面的自由裁量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委员易春阳被开除党籍,其“追求低级趣味,沉迷打牌赌博”;云南省迪庆州政府原一级巡视员杨正义被“双开”,其“违反生活纪律,痴迷于打麻将赌博”……近期,多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处分通报中涉及赌博问题。

运用大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推动信息化技术融入纪检监察工作,是提升基层监督能力的有效途径。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

近日,山东省滕州市木石镇一村党支部书记张某因占用村集体出资修建的水井并私自收取村民浇灌田地费用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一问题的查处,得益于该市纪委监委推行的片区协作工作机制。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近期,多地加快项目投资布局,引导企业创新发力,围绕人形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