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部署。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一周年。

3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瑙鲁总统阿迪昂举行会谈。

2024年3月27日,《学习时报》头版刊发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署名文章:《坚持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党的自我革命始终》。

3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4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15起,批评教育和处理906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591人,这是连续第126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现象从严监督执纪,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4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15起,批评教育和处理906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591人,这是连续第126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财会监督是依法依规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实施的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在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了当地为基层减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情况。

3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要把教育整顿激发出的精气神持续转化为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强大动力。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带头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召开本组及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全体干部会议,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既敢于善于斗争,又勇于刀刃向内,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新征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要在领悟精髓要义上下功夫,自觉践行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与其他重大发展战略的衔接,更好融入和支撑新发展格局。

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俄罗斯莫斯科州一音乐厅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和煦春风,吹过广袤的洞庭湖平原,“洞庭粮仓”湖南常德,一幅美丽的春耕图铺展开来——黄绿交织的油菜花海,旋耕机轰鸣;乡野阡陌,散发着泥土清香;水稻田中,村民正忙育秧。

“老陈,今年准备种多少双季稻?”“早计划好了,保底60亩!”眼下,湖南省传统产粮大县湘潭县,正是一派繁忙景致,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也正开展“下沉式”“跟进式”监督。面对湘潭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监督走访,湘潭县盛源村种粮大户老陈说道:“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和种粮补贴,种田更有盼头。”

3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较2022年12月新增网民248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18日至21日到浙江调研。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全国两会结束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并在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

黑龙江省近日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通报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加强警示震慑。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发挥企业监测点、政务服务大厅监督哨作用,督促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企服务“十不准”,深入纠治敷衍塞责、吃拿卡要等问题。

3月22日,国家文物局正式揭晓“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山东沂水跋山遗址群、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河南永城王庄遗址、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陕西清涧寨沟遗址、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山西霍州陈村瓷窑址以及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按年代早晚排列)等10个项目名列其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牢牢把握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持续用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一以贯之抓好党中央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