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近日,由省纪委监委主办、德宏州纪委监委承办的第十三期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长廊开展。

1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纪委监委驻区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钟健等一行3人到洪安粮油储备库,围绕政策性粮食仓储项目、粮油储备购销重要环节、体制机制建设、科技储粮等4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粮库工作人员信息化系统运用不熟练等问题督促整改。2023年以来,龙泉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实地检查区属库点1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个,约谈相关负责同志6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

学习词典·党的自我革命 | 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雪后初晴,走进新建的湖南省株洲市水竹湖学校,教学楼焕然一新。该学校在2023年下半年完工,总投资降幅超50%,是株洲市推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采用合理低价中标法招标、实行全周期管理的首个成功案例,也是该市纪委监委重点打造的清廉项目。

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29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观看演出,向在座的军队老同志和全军离退休老干部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1月3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42位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党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次全会将“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列入今年主要工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纪律“戒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对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行了全面部署,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继元旦前夕公开通报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今年在元旦、春节前夕进行两次通报,充分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节点、寸步不让,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的强烈信号。

80年前,1944年1月,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结束了敦煌石窟近400年无人管理、任凭损毁、屡遭破坏偷盗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敦煌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1月2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并讲话。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春节假期将至,必须以严抓不放的实际行动落实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新一年作风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1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推进系列三年行动等工作。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

向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也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与自我净化,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有力举措。

“该干部违反党的优良传统,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根源就在于其放松党性修养和自我要求,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了问题。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从思想深处做到自警自励,珍视自己的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结合该纪检监察组查处的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深入剖析其堕落轨迹、蜕变根源,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

1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966起,批评教育和处理2269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729人,这是连续第124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云南省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以督促建,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对照清单和重点任务“挂图作战”,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紧盯民生领域重点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回应群众关切;对症下药、靶向施治,通过督促整改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巩固扩大专项整治成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2024年工作时强调,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作风实际,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7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这“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之一是“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也是对成果成效的盘点检视。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安排,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