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手记

腾冲市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组织班子成员、挂包干部深入镇村组开展“开门大接访、基层大下访、入户大走访”活动,我和同事到芒棒镇开展大走访时,随机来到杨正双家。杨正双属肢体二级重度残疾,在家中无法自主移动,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在家中帮忙设置一些无障碍设施。

我是一名90后。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繁荣和平的环境中,没有经历过革命和战争,没有挨过饿,没有受过冻,但我听过您的故事,从无到有;我学过您的历史,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循着时光的印记,把我对您的倾慕之情汇聚笔尖,一一细说。

烈日当空,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狭窄的村道里出现了三个头戴草帽的身影。

5月,淅淅沥沥的小雨为贡山这座小县城披上盛夏的葱郁,晨雾里的幸福新区安置点早已热闹起来,新区里的小广场围满了前来看车的居民。

6月11日12时许,在楚雄州双柏县法脿镇石头村,地震后的疮痍犹在,从山上滚到路边的碎石、爬满了裂缝的墙壁、房屋附近掉落的残砖碎瓦随处可见。村口,一位泥泞裹满裤腿的年轻人正激动地迎接着刚赶到灾区现场的“援兵”。

自5月21日晚漾濞县“5·21”地震发生以来,距离震中仅二十多公里的太邑乡桃树村、己早村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安排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抗震救灾,太邑乡纪检干部们在简单安顿好家人后就急急忙忙赶回乡里。

“加盖的半层楼拆除后,现在我们家的采光好多了,真心感谢巡察组为我们解决了这桩烦心事。”近日,贡山县茨开镇群众打来电话,专门感谢巡察组为他们协调解决困扰多年的“采光难”问题。

手记:我的一线监督之旅

春风至,万物生。尽管下了几天的雨,但是山顶的积雪却在加快融化,大地正在复苏。怒大爹口中的老树也慢慢抽出了嫩黄枝丫,它将迎来新的春天,枝更繁、叶更茂、花更盛。

正值村“两委”换届,办公室里,一群人忙得不可开交。

青山埋忠骨 化作四季花——致大关县因公殉职纪检监察干部王秋婷

伴随着春节的到来,宁洱县普义乡普治村沉静的村寨开始热闹起来,山村的空气中弥漫着忙碌一年后的满足与闲适。

清晨,怒江大峡谷云雾缭绕,迎着阵阵刺骨的寒风,我和乡纪委的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督查工作。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6日消息,云南省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7起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进行通报。此次通报的7起案例最早追溯到2001年,这无疑再次释放出云南“倒查20年”决心和力度的强烈信号。

“现在,我宣读处分决定……”前不久,我和龙陵县教体局工作人员到象达镇有关党支部,向受处分人员宣布党纪处分决定。

今年1月17日,娃吐娃村分设五个片区进行村委会委员候选人提名。我们驻村工作队员在五星红旗下、村里的球场或党群活动室里、群众家的火塘边进行换届政策宣传,在村组会议上看着他们认真写下心里最中意的村干部人选。

为全面修复净化建设丽江政治生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作风、纪律和组织保障,新年伊始,丽江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政治生态调研组,对全市四县一区政治生态情况开展调研,精心绘制全市政治生态全景图。

不久前,因工作需要我被抽调到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跟班学习,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宣传部。过去我总是刻板地认为宣传工作就是不停写稿件,这次学习机会让我重新认识了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写稿其实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去年11月到12月,我有幸被抽调到十三届元江县委第十五轮巡察第二巡察组,进驻因远镇,巡察五个村社区。巡察中任务很艰巨,但在涂组长的带领下,我们的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去年9月,我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加入福贡县纪委监委这个大家庭中。参加工作后,我便开始了驻村工作队员的生活。

“想想这几年自己的所作所为,心里特别懊悔,我作为一名村干部竟然去做违法乱纪的事,现在想想特别后悔,走到这一步,都是贪心惹的祸……”这是一封违纪违法的村干部在留置室里写下的忏悔书,歪歪斜斜的字里行间,我看到的是他的追悔莫及,像是对渴望自由做出的最后挣扎。

位于碧罗雪山脚下的中排乡大宗村,共辖11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562户1987人,是兰坪县纪检监察人共同牵挂的家乡。

勐海县布朗山乡曼果村委会的贺外村民小组是一个山青水秀、拉祜族聚居的小山村,全村90多户,是勐海县纪委监委挂钩帮扶的贫困村之一。

星期一早上,刚上班不久,同事小王接到了她挂钩的贫困户王从彬打来的电话,邀请她去做客,分享丰收的喜悦

​我选择了纪检监察这份工作,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干净!虽然辛苦、艰辛、不被人理解,但我们纪检人承担着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重任,我们必须是最忠诚于党的人,我们必须永远在监督执纪问责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我为我是纪检监察干部而感到骄傲,我为我是纪检监察干部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