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手记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砚山县维摩乡倮可腻村委会倮可者村小组的张大爷捏着清退到手的钱,连声道谢,“没想到这点钱,你们还放在心上。”

此前,贡山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在整理一起审查调查案卷材料时,建筑商人张某某与贡山县丙中洛镇垃圾处理厂原项目副指挥长李某的几条微信转账记录引起了大家的警觉。

草莓有价,信任无价。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信访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把化解矛盾、思想疏导时刻牢记于心,认真对待每一次接访,解群众之所急、之所困、之所难,不负群众的每一份信任。

“小白,你看,这是我的身份证,我有户口了,我不是‘黑户’了。”一天清晨,我收到了来自结对帮扶对象小艾的感谢。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人物,却是同样的穿着、同一个目标……岁末年初,我在留观点的那段特殊日子不由地又浮上了脑海。

去年年初,景谷县某学校教师罗某因为违反党的纪律被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并受到了相应的处分。她是我们这次回访教育工作中的第一个回访谈话对象。

一年将尽夜,万里皆归人。

去年7月份,我参加了广南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负责对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我曾经工作过的南屏镇卫生院查看疫苗接种登记表时,一个六十来岁的大叔叫住了我。

“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干部,我对不起大家对我的信任,我现在很后悔。”涉案当事人杜某对纪检监察部门办案人员说。

不久前,思茅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该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巡察。在延伸巡察至区农村公路管理段时,巡察组发现某公路养护工程项目资金管理混乱,支付的工程款远高于合同价,却没有相关工程变更资料,随即将问题线索移送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处置,我参与其中。

今年9月,我作为县委第一巡察组的组员参与了对团县委的常规巡察,在组内担任财务检查工作,一个多月的巡察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也成为我个人工作经历中一堂生动的巡察实践课。

“以后拉运东西方便了,我们不用再蹚水过河了。”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们听到挖掘机的隆隆声,全都聚集过来,边帮着做细活边高兴地和我说。

今年1月,罗平县长底乡纪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小德江村时任村组长王某昌违规套取机耕道修建经费并占为己有。得知该问题线索后,长底乡纪委立即成立工作组展开调查。

细细算起,我转隶到纪检监察系统已三年有余,身边这些并肩奋战的同事们早已成为家人,那些看上去波澜不惊却感人至深的场景每天都在我们执纪审查一线上演,大家彼此信任、相互扶持,用坚韧勇敢的信念照亮前行的路。

当时,我被抽调参与四届丽江市委第七轮巡察,并担任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对于作为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我来说,虽然有在乡镇和县直部门担任“一把手”的经历,但参加巡察还是第一次。怀着忐忑和压力,我们入驻了市直某单位党组,进驻期间,正值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下沉基层,走村入户走访便成了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

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如果对于明显违规违纪的小事小节视若不见,就会产生“你行我效”的放大效应,党规党纪也就成了摆设,又怎么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我渐渐明白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在这条光荣且孤独的道路上无畏前行,是一种信仰,是纪检监察精神的感召,是出于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谨防“扫码”中的形式主义

时逢夏日,气候炎热,满头大汗的俸姐再次来到耿马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掩饰不住内心喜悦与我们分享道:“姑娘,多亏了你们,我上周搬家了,住着真踏实,你们有空一定要来家里坐坐啊。”

7月下旬,我被抽调到龙陵县委第四巡察组,参加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此前我也参加过为期十天的机动巡察,当时对巡察有一定的了解,但仍然底气不足、忐忑不安。现在我心态平和、忙碌充实,“梅开二度”的巡察丰富了工作经历,结识了新朋友,感触颇深、收获满满。

仲夏的景谷天气炎热无比,汗水不断从皮肤上渗出,只要不去擦拭,一会儿便会形成汗珠滴落下来。下午两点,我和同事一起顶着烈日,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来到我们纪检监察组所联系的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近期,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镇康县纪委监委成立了专项纪律检查组。一大早,检查组组长就安排好了今天的工作任务,我赶紧准备好相关资料,随队出发。

新平县桂山街道锦绣社区是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第五网格,辖区内121户商户住户、3条街和1个居民小区是新平县纪委监委90余名干部职工共同牵挂的对象。

陇川“7·14”疫情发生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绷紧了神经,做好随时复命的准备。县纪委监委迅速反应,立即抽调10名精兵强将,组建成2个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 。

前不久,我到善洲林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当再次站在善洲墓园前,仰望着杨善洲老书记的铜像时,我不禁想起曾与他工作交往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