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手记

“苏书记,感谢你们搬走了压在我们老两口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周一,我一进单位,魏奶奶和老伴就迎面向我走来,边走边说着感谢的话语,语气里有掩不住的高兴。

“老彭,这么早骑着摩托要去哪里?”天刚蒙蒙亮,墨江县鱼塘镇老黄寨村民们还在准备早饭,我就看到村党总支书记老彭骑着摩托来到了村口。

炎炎夏日,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我和同事下村返回集镇时,已过了食堂开饭时间,我们便走进一家饭店吃午餐。

“你听说了吗?今天是区纪委监委的同志召集咱们开会,为咱们院长澄清正名!”“是吗?那对我们医院的负面影响总算是可以消除了……”在一个晴空万里的下午,玉溪市红塔区妇幼保健院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会议开始前大家都在窃窃私语。

作为一线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在民生工程中不断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

天灰蒙蒙的,6月的雨一直没有停的意思。一大早,我们驾车再次来到落水洞小学,刚一进校门,就远远地看见食堂门口一辆印着“大发蔬菜配送公司”字样的车辆前,几个工人在忙碌地卸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回顾参与巡察的点点滴滴,我对巡察工作有了更深的情怀和更多的感悟:巡察工作是党内的“政治体检”、作风的“综合会诊”、精神的“集中补钙”和思想的“深刻警醒”。作为巡察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锻炼,强化政治历练,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练就过硬本领的“压舱石”,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前路漫漫,为着这一声“娜书记”,平凡的我将一如既往保持初心,在这不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我知道你们纪委是专门管贪官的,那老百姓的土地纠纷你们管不管?”一天早上,金平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老童刚打开办事大厅的大门,村里70岁的哈尼族老人老李便走进办事大厅急切地问道。

“大妈,今年的合作医疗、养老保险费用交了吗?家里60岁以上老人按时领养老金了没?”“老乡,你家今年水稻种了没有,领到粮食直补了吗?”不知不觉中已到大渡岗乡任职快一个月,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我经常走村进寨。

“周书记,我的保险理赔款拿到了,真是太感谢了。”忙碌之中,我接到了宝山镇厂房村委会小组长张天化的电话,他的语气里有掩不住的高兴。

纪检干部要始终保持敢于拼搏的决心、坚持学习的恒心、相信公平正义的信心以及为群众解忧排难的真心,才能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我现在没时间‘聊天’,但你们放心,我想通了,心结也打开了。”再见王某平时,他又忙碌在需代缴保险金的群众中。

“叮铃铃,叮铃铃……”上午,我刚走进办公室,办公室的座机铃声正好响了起来,我接起电话,那头传来一个中年男声。

3月初,德宏芒市启动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我被抽调参加巡察社区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40天时间,8个社区,时间紧,任务重。

初夏的凤庆县勐佑镇界牌村,满山都是青翠欲滴的茶园,茶农们背着茶篮穿梭在茶园间,双手飞快地摘下一粒粒青翠的茶尖。我和回访的同事见到村里的支书老杨时,他正在生态茶园里一边摘茶,一边与茶农们探讨如何打造“互联网+茶叶”销售模式,拓宽茶叶销路。

“这事是我没考虑周全,给你们添麻烦了,真是对不起。”拿着被退回的红包,彭先生连连道歉。

四月的麦坝,烈日似火,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老百姓们顾不得拭去脸上的汗珠,正在田里忙碌地砍着甘蔗。看见我们在田埂边四处张望着,一位皮肤黝黑的男子直起身子,远远向我们招手,示意我们在甘蔗地旁废弃的加油站等他。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反腐的路上,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的眼神、无怨无悔的心、毅然前行的信念、不惧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踏出了铿锵的足音,写就了一首坚定的歌,不断勇往直前。

群众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我们也很高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群众的笑脸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今后,我将更加务求实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

“姑娘,感谢啦,我们村的砂糖橘都卖出去了,大家再也不用发愁了。”近日,我接到腾冲市荷花镇果农殷大叔的电话,得知果农积压的产品都卖了出去,我开心地笑了。

谷雨时节,一连多日的阴雨连绵让空气中夹带了丝丝春寒。从我手中接过自家建房许可证的赵大哥却一改往日的愁容,黝黑的面庞上挂着难得的笑意,热情地招呼我和同事到屋里坐坐,和一个月前见到我们时的态度截然相反。

“我以为村集体的钱,只要村‘两委’班子讨论了,就可以自由支配,不会出什么问题,没想到这居然违规违纪了。”广南县篆角乡布标村党总支原书记张某悔恨不已。

茶香伴云走,回味解千愁。又是一年春茶季,南本村的老老少少们逐渐忙活起来。

夜幕降临,我走过街道纪工委办公室,窗口依然透着亮光,办公桌上摆着谈话笔录、对账单和卷宗,浓茶冒着热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