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手记

去年8月,告别大学象牙塔,我满怀憧憬地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开始了这份他人眼中“神秘”的工作。

乐乌普法工作队是我在禄劝县雪山乡乐乌村开展驻村工作所在的驻村工作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贯彻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是我们的工作,解决修路集资款问题,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是我们的工作。

每到父亲节,我都会更加思念老刘,也就是我的父亲。

从凤庆县城一路往西,约7公里便可到达洛党镇鹿鸣村。鹿鸣村委会所在地是一个名叫长地的小村庄,这个只有30多户人家的村庄,一家一户“晒上墙”的家风家训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打卡”。我也慕名前往。

“小姚,今天我们的任务主要是了解片马口岸通关收费的情况。”在前往泸水市片马镇片马口岸的车上,怒江州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安排着今天的工作任务。

“小谭,这次安排你跟着一起去交通运输局开展蹲点监督,了解一下纪检监察工作监督方式的多样性……”接到参与蹲点监督的任务,我既兴奋又忐忑。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门,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进驻留置点搜集第一手资料、拍摄留置对象相关镜头是我们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一部分。

三月下旬的一天,在墨江县龙坝镇办公楼里,大家像往常一样埋头忙着各自的工作。我来到办公室,刚点开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准备录入本月的公开公示信息,大乜多村村民老张气冲冲地地走了进来。

自从转岗来到纪检监察宣传部门,“快”便是我听到最多的工作要求。对时政热点反应要快、对警示教育宣传要快、对工作部署落实要快、对信息稿件报送要快……

“各位领导,警示让人清醒,阳光让人振奋,一个个腐败典型案例令人震惊、惋惜,清官廉吏和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让我们久久传颂,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今天的参观学习到此结束,感谢大家聆听……”

今年2月份,按照市县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要求,老张等人反映的“征地补偿款未完全兑付”问题由我们第三专项监督组负责监督推动解决,在前期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我们一行决定实地走访深入了解群众的所诉所求。

警钟振聋发聩,警笛声声撼人心。教育片《警钟为你而鸣》鸣出了一条一条警示教训,敲出了组织关心关爱干部、激励鼓励健康成长进步的良苦用心。

“本轮巡察的对象是镇村两级,如何找准切入点、发现基层形式主义的问题,这得从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入手。我们一定要多听、多看、多访,从群众饮水、住房、出行、光亮工程、厕所革命等方面来发现问题。”在澄江市委第五巡察组组务会上,组长正在对第四轮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去年11月,我有幸被抽调参加十三届兰坪县委第五轮巡察,成为县委第二巡察组的一员,对县政协机关、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学习锻炼、提升自我的机会,是压力更是责任。

1月31日晚上九点,从华宁县通红甸下乡回来的驾驶员马师傅,将公务用车开到单位指定位置停好后,走进办公室把公车钥匙放回固定抽屉。

闲梦正悠悠,凉风生竹楼。沿着干净宽敞的石板路走进江城县整董镇整董村城子三寨,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傣家竹楼,房前屋后的花园果园菜园满满当当,老人们聚在一起悠闲地聊天,三三两两的小孩子在嬉戏打闹。

“李老师,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评估工作已经启动了,要抓紧时间上报我单位涉及的12项台账材料……”近日,我和同事来到县残联开展回访监督工作,再次见到县残联副主席曲某某时,她拿着一沓报表穿梭于每一个科室间,看着眼前忙得不亦乐乎的曲大姐,几个月前的情景浮现在眼前。

“孝顺父母,赡养老人;与邻为善,处事公道;宽厚待人,诚信为本……”走到永不落村二组时,只见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挂着家风家训牌匾,为村子铺就了一道靓丽的家文化景观。

“小杨,你在哪?我们准备出去突击检查,你带上相机。”星期二下午6点左右,我下班刚到家门口,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打来电话的是我们第三监督检查组的组长。

“郑组长,这个资料袋里有一个装着现金的信封,我也不知道怎么办,请你看看该怎么处理。”这天,我正忙着整理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部门问题清单,县水务局的陈某某和他的同事急匆匆地找到我,向我展示着一个黑色手提资料袋。

“石屏干腌菜,一代传一代。婆婆教媳妇,娘把姑娘带。会腌好酸菜,嫁人家家爱……”这是石屏人用彝族白话腔创作的赞美家乡酸腌菜的民歌,表达出石屏人对酸腌菜的喜爱,这一习俗也涵养着石屏县家家户户优良家风。

临近年关,我们把“让群众过好年”作为年前监督重点,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实地走访在建项目工地时,我们遇到了小周。家住澜沧县东河乡的他,读完高中就步入社会打工赚钱。

“书记,你们来了,快来我家坐坐。”当我再次来到景东县太忠镇岔箐村走访时,李大娘站在家门口热情地向我们招呼道。

自“清廉华坪”建设行动开展以来,船房乡纪委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民声民意,紧盯群众诉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始终与困难群众站在一起,做他们的守护者、贴心人。

今年10月,泸水市片马镇纪委结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工作安排,对片马镇民政办和社保中心开展了专项监督,我作为镇纪委的一名干部,全程参与了此次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