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手记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节气标志着无论南北,都进入了人能感受的冬意天。在南方,虽然很难见到雪花,但空气中那种清润的微寒,已经有别秋天,那是分明带着雨气的雪意,宛如早春某些乍暖尤寒的时段。

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日常监督,围绕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下沉一线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情况跟进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助力乡村振兴。

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纪检监察干部,也是记者,他们手握 “长枪短炮”,穿梭于案件现场、民生一线记录纪检监察故事。他们是纪检监察工作征程的记录者,今天是第23个记者节,让我们一起把镜头聚焦他们,节日快乐,纪检监察记者们,让我们保持热爱,继续冲锋!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普洱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访民情、听民意,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它是中国民间非常重视的季节节点之一,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冬季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季节。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廉洁文化与家风建设相结合,在机关、村居、家庭等单元开展清廉家风系列活动,传承“廉因子”,推动全州各级党员干部群众把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社风清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今年以来,文山州各县(市)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在清廉学校建设中结合实际,建设清朗校风、营造清正教风、培育清新学风、传承清和家风,厚植清廉底色,以清风育人立人,有效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国庆假期结束,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靶向发力,精准监督,督促广大干部职工及时“收心归位”,让干部职工迅速从“假日节拍”调整到“工作模式”,满血“加油”干。

文山州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以案促教,用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写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观看警示教育基地、典型案例下乡、集中会商研判等多种形式,让“案中人”“片中人”警示警醒“身边人”“梦中人”。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米袋子”和“菜篮子”是群众幸福感的关键来源。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践行“一线工作法”,紧盯秋收时节群众的“急难愁盼”,将监督触角伸到农田中、果园里,牢牢守住群众舌尖上的满足与安心。

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深入挖掘本地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总结提炼其中蕴含的廉洁元素,用廉洁为旅游“赋能”,打造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廉旅文化带,让广大游客既赏风景又悟风清。

国庆将至,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前、节中、节后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守好节日关口,以严明的纪律确保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切实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近期,文山州纪委监委聚焦清廉村居建设,着力推进村组班子“廉政度”,强化村组干部队伍监督;着力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强化“三务”监督;着力推动树立清正廉洁价值导向,规范乡村治理。同时,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营造良好党风、政风、村风、民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等决策部署,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困扰、制约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晚秋作物继续管,随熟随收不能迟。秋分时节有降温快的特点,使得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节气养生”大忙显得格外紧张。秋分棉花吐絮,瓜果成熟,正是收获的大好时机。

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直插一线、直奔现场……在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过程中,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行“体验式”监督,伸长耳朵、瞪大眼睛,真切感受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纾解营商环境中的“卡点”。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随着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脚步越来越近,红河大地上,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号角高亢嘹亮、旗帜鲜艳飘扬,边疆各族人民、各行各业纷纷奏响凝心聚力向未来、昂首阔步新征程的时代乐章。

教育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是人民群众最关注,也是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民生问题之一。普洱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普洱实践,开展“清廉教育”普洱行动专项监督工作,深入排查当前全市教育系统存在问题,从严查处教育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为学生成长成才打造一片净土。

中秋将至,纠治“四风”又迎来新的考点,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到机关、超市等场所开展节前监督检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督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爽爽过廉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露从今夜白,秋风至此凉。一阵秋风微凉,吹落点点到人间,待到翌日清晨,草叶上滴滴露珠晶莹剔透、颤颤巍巍。秋意渐渐明晰,天气也变得清凉萧爽。

中秋节将至,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精准发力,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强化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今年以来,景洪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使命,围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等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出击、深入一线,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全域推进“清廉景洪”建设。

又到一年新学季,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蹲点式”“嵌入式”“抽查式”等监督方式,深入城区、乡镇各类学校,围绕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学生营养餐管理、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履职不上心、责任不到位、资金管理混乱、学生餐费和营养补助“短斤少两”等不正之风及背后的克扣套取、贪污挪用等问题线索。

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续巩固、公益性岗位政策落实、饮水安全巩固,以及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加强监督检查,深入田间地头、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走访,确保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到具体项目之中,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近日,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家属代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观摩干部及家属廉洁文化作品展、观看家风教育专题片、举行廉洁座谈交流、签署助廉承诺书等系列“廉内助”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家属的监督意识、廉洁意识,督促党员干部重视家庭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带头树立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