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手记

项目建设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的推进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头戏”,聚焦决策程序、项目立项(行政审批)、招标投标、合同履行等关键环节,加强项目审批监管,做到有的放矢、良性互动。

今年以来,宜良县纪委监委紧盯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有序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在宜良落地落实落细。

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 为守护“绿水青山”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和培塑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今年来,勐腊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并用好本地廉洁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载体,持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与影响力,增强全社会对廉洁文化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成风化俗。

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紧盯长假“节点”,加强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严防“节日病”反弹回潮,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国庆节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节日,各地群众用多种方式,共同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礼赞,一起抒发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基层监督,推动监督融入乡村治理,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把大数据线上比对与线下监督核查有机结合,抓住公车管理的关键问题、重点环节持续发力,织密监督网络。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近年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纳入政治监督范围,聚焦各级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实地督查、日常监督、警示教育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

节假日期间是“四风”问题高发期、易发期。近年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紧盯重要节日节点,坚决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部署,聚焦“小饭局”“小金库”“小福利”“小特权”等问题,以“小”见大、以“小”见严持续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让一条条节日“禁令”成为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一道道牢固防线。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走村入户、深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一线,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政策落到实处、资金用到实处。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连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汛”而动,聚焦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眼防范、靠前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防汛抗洪、防灾救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入汛以来,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汛”而动,紧盯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工作落实,深入一线,靠前监督,以有力监督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今年来,景洪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蕴藏当地特色民族文化、人文历史中的廉洁基因,线上线下同向发力,以更多有效载体,推动形成“情怀+格局”双推进的廉洁文化体系,不断深化“清廉云南”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

今年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探头前移、监督关口卡紧、监督力量下沉,从源头治理、漏洞堵塞、群众反馈等方面下功夫,着力解决民心工程推动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护航民心工程落实落地。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普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产业发展、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助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农民丰产增收。

随着高考、中考录取升学关键节点到来,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立足早教育、早预防、早提醒,设定纪律红线,坚决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扛牢监督首责,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期,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上下功夫,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普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专责,把“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开展谈话提醒、强化制度约束、加强日常监督等方式,强化“一把手”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关键少数”用权受监督,干事打头阵。

近年来,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有力抓手,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丰富形式和载体,将“廉”风吹进千家万户,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德、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怒江州不断丰富廉洁文化载体,持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与影响力,增强全社会对廉洁文化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成风化俗。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立足职能职责,紧盯惠企政策落实、企业发展梗阻、干部作风转变等重点,查堵点、找根源、促整改,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月五、过端午,飘香的粽叶、金色的龙舟、绿色的艾草,五彩的丝线……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普洱市各族群众举行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

近期,怒江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住房、就医、教育、办事、增收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企业、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