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勤练“内功” 锻造过硬队伍

发布时间:2023-06-05 14:13:0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这份审查调查报告格式不正确。”“这份询问笔录表述不完整。”……红河县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接访、巡察等工作中,搭建岗位练兵平台,建立导师带徒培养模式,分类选定导师结对指导需求群体,切实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今年以来,红河州纪委监委坚持把“在课堂学”和“到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学”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锻炼,以“精准滴灌”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勤练“内功”,推动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盲点、疑点和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对于有两个以上违法行为的合并处理,应当给予的政务处分种类不同时,采取的是吸收原则,即只执行最重的处分……”近日,在红河州纪委监委开设的“纪法小课堂”上,参学人员对讲解中的不足和疑问进行提问和作答,对错题难点进行再分析再研究,切实找出“业务弱项”,通过互动交流,大家围绕各自工作交流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强了学习实用性和针对性。

同时,为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该州纪委监委对学习效果不好的县(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等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倒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查缺补漏,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党规党纪意识与业务素养水平,努力打造德才兼备、纪法皆通的精兵铁军。

蒙自市纪委监委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运用“小班级+小课堂+互动答疑”培训方式,以多种形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善战本领。金平县纪委监委建立“室组乡”片区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通过以老带新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线索摸排处置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建水县纪委监委通过“以案代训”“每月一测”“每周一析”“以考促学”等方式,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河口县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以“小专题”为切口,有的放矢补齐业务短板。屏边县设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谈话笔录制作等精品课程,邀请科室骨干和行业部门业务专家授课,为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充电”。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机关重任在肩、使命如磐。”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坚持学用结合,把所学切实运用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杨云洁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