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构建“育管用”培养链 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3-05-17 19:12:0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刚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心里一点底气都没有,我们多次与协调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修改4次后,最终完成了方案的敲定与印发。”

“整个过程中,协调负责人从方案的选题、资料的收集、框架的设计、措施的细化等方面,给了我们全面的指导。”

日前,由普洱市纪委监委青年人才小组成员小马和小雷共同牵头制定的《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视频宣传策划方案》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推广使用。

此次方案撰写对这两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无论是综合文稿写作能力,还是组织协调沟通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这是普洱市纪委监委以“主笔制”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进而培养年轻干部的一个重要环节。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培养纪检监察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来抓,不仅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引导和帮助,时刻关注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提升和经验积累,更关爱年轻干部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廉洁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以构建“育管用”培养链,全方位护航年轻干部成长,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年轻干部贵在年轻,短板也在年轻,存在涉世未深、经验不足、服务能力尚缺、业务能力弱等问题。如何才能在条条框框约束下,留住年轻干部的“鲜活”,还能最大程度地提升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

“因材施教,才能‘育’出好能力。”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紧扣年轻干部经验不足、业务能力弱等特点,该市纪委监委定制推出“业务培训+老兵现身说法+新兵上讲台”营养套餐,以每周一学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培训,以现场实地教学为载体,通过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上讲台、部门主任谈经验、业务骨干讲方法、新兵上讲台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在实际学习中内强素质。

此外,针对年轻干部“鲜活”特点,该市纪委监委在培养“一专多能”上下功夫,紧扣个人特长,搭建“人才小组”平台。综合部室精准“点题”,小组成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领,通过不同业务知识课题研究,推动年轻干部更好融入中心大局,打造“机关智库”。

“今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80后’‘90后’年轻干部86人。”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这类案件暴露出来相关人员失职、渎职的问题,花样翻新,令人触目惊心。

为助力年轻干部“青清”成长,该市纪委监委因人制宜,建立导师结优配对制度,由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担任 “导师”,以“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定期或不定期对年轻干部进行思想政治引导、理论学习辅导、日常管理指导、心理健康疏导及谈心谈话,剖析典型案例以案示警,“手把手”有针对性进行业务指导等,“管”出年轻干部好状态。

培养是手段,使用才是目的。在对症下药,练就“一专多能”的过硬本领后,该市纪委监委因人设事,通过让入职满1年以上的年轻干部独立承担业务工作“主笔人”、担任所在党支部支部委员、定点帮扶挂联县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教育帮扶等,以“用”的实效检验“育”“管”的成色,让年轻干部培育工作走深走实。

“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贵在经常、持久。”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培育+管理+任用”统筹衔接的路径,培养一批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耐得住考验的纪检监察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赵长虹  谢妮珊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