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早小课+晚大课”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

发布时间:2023-05-17 19:49:48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对同级党委管理的正职领导干部开展初步核实,应当报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批……”

早晨八点半,在镇康县纪委监委纪法实务“微课堂”上,县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的业务骨干正在向同事们普及办案业务知识,还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这是镇康县纪委监委创新“早小课+晚大课”培训方式,建立精准化干部培养体系,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镇康县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学习教育机制,设置纪法实务课堂,在委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开题授课的同时,邀请外单位有关专家授课,重点解决“具体工作怎么干、遇到问题怎么办”的问题,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我们将‘早小课’固定安排在每周一上午,每次学习时长不超过30分钟。”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纪法实务“微课堂”内容紧贴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坚持一课一主题、一课一人主讲,由各科室业务骨干将日常实践经验转换为学习资源,讲工作、举实例、谈业务,还增加以案教学、创设小情景等环节,丰富课堂形式,进一步调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每周四晚的“清风课堂”为时长2小时的“晚大课”。“清风课堂”立足“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原则来开展,是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主讲人通过问答互动学、研讨交流学、指导性案例讲评学等形式,直击工作中的难点、卡点和堵点,有效解决学用脱节的问题。

从纪检监察干部的需求出发,按照业务范围、岗位特点等明确宣讲内容,也是该县纪委监委学习教育培训的特点之一。“根据前期摸排的学习需求,我打算就纪检控告的受理流程进行解析。”日前,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一名干部在为新一期“清风课堂”备课时介绍道。每位主讲人在讲课前要广泛征求培训对象的意见建议,按需下单,打造更实用的精品课堂。

“我们将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按需施教、因人施教,让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余忠梅  许李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