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一人一讲”微课堂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

发布时间:2023-05-10 14:58:05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下沉调研前要结合单位的职能职责、调查问卷、查阅资料、受理信访以及上轮巡察反馈意见等情况,先梳理出问题清单,找准切入点,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近日,贡山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将自己参与州委提级巡察工作积累的经验转化为业务课程,与全体巡察干部进行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以更高标准深化政治巡察,日前,贡山县委巡察机构利用巡察间歇期,通过专题授课、互动研讨等方式,组织开展“一人一讲”微课堂。课堂上,巡察干部既是老师又是学生,在为期3天的巡察专业知识微课堂上集中“充电”,为下一轮巡察工作增添“马力”。

“微课堂上的交流研讨,让我学到了下沉调研的真要领,现在我开展情况核实工作更有底气了,不像以前那样毫无头绪。”“备课、讲课是自我总结的过程,微课堂上大家既是老师也是学员,在相互交流中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微课堂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在巡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此外,县委巡察办将微课堂和实战锻炼相融合,结合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三争一做”活动,将理论学习、红色教育、警示教育融入巡察干部的教育培养中去,铸牢巡察干部的政治本色;通过组织开展“以干带训”活动、巡察整改“联合监督”行动,派出巡察干部到纪检监察机关相关科室跟班锻炼,帮助巡察干部成长为复合型人才。

去年以来,县委巡察办共组织“一人一讲”微课堂9次,举办培训班4期,累计培训人员6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运用新时代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系列教材,通过复盘辨析、业务讲堂、以干带训等方式,在做中学,在学中用,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段进妹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