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打造青年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3-05-06 15:03:07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加强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廉洁是行稳致远的保险,要永葆赤子之心,勿以恶小而为之……”为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风貌,文山州纪委监委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举办全州纪检监察系统第一届“清风杯”演讲比赛,12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同台竞技展风采。

近年来,文山州纪委监委从严从实加强青年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制定青年干部教育学习工作方案,着力搭建青年干部成长平台,加强帮带培养,不断提高青年干部履职本领。

该州纪委监委将委机关、派出机构和巡察机构73名35岁以下的干部分为6个小组,每组由1名委领导挂联,同时安排具备丰富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干部担任学习小组学习顾问。学习小组每2个月以茶话会、读书沙龙等形式开展1次读书交流活动,分享学习经验、心得,交流工作方法、讨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挂联委领导和学习顾问对学习小组成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

此外,该州纪委监委采取选送上级跟班学习、抽调中心工作磨炼、安排参与跟案实训、下派基层挂职锻炼、适时交流轮岗等办法,不断丰富青年干部的阅历,提升其综合素质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全方位打造青年纪检监察铁军。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是关键。”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帮带培养的同时,该州通过组织青年干部学习近年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任职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监狱开展现场教学等方式,为青年干部划出红线底线,把稳思想之舵。目前,共组织开展谈话6批22人。(雷军艺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