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半月一主题一测试”促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提升

发布时间:2023-05-16 14:41:00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今天的测试有好几道题的答案我都感觉有点模糊,下次一定要更加认真地做好复习。”

“开展随堂测,我感觉到很有压力,但也收获满满。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更加有学习的压力和动力,能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查缺补漏,促进能力素质提升。”

……

近日,永平县纪委监委2023年度第一次随堂测结束后,参与测试的纪检监察干部们相互交流答题情况和心得体会,纷纷表示今后将围绕学习主题认真进行学习,争取在测试中取得更好成绩,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今年4月起,永平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定期组织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机构和县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随堂测试,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改的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从知识测试中查缺补漏,充分认识到自身知识体系的短板和盲区,有的放矢补足“空白点”,加深纪检监察干部对相关理论知识、党纪法规的理解和掌握。

据了解,随堂测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委机关相关部室、派驻机构、县委巡察办配合做好相关学习内容、测试题等准备工作。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纪法知识、审查调查业务知识等重点内容,每半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开展一次测试,督促干部职工围绕学习主题认真进行自学,并在半月后的第一个周一集中学习后,组织开展随堂测试,检验学习成果。随堂测原则上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对成绩较差、因事缺考的干部,集中组织补考,连续三次考试排名靠后的,根据情况适时组织集中学习,确保扎实掌握学习内容,夯实理论基础,提升业务能力。随堂测成绩将作为季度及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定期举办“清风讲堂”,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机关干部轮流主讲的方式,由授课人围绕政策理论、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体会等方面内容自行选择课题,通过专题培训、以案说纪、条文解析、案例剖析、观看廉政短片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授课,力求简洁明快、入情入理,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兴趣,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

“下一步,我们将把随堂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举措落实落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持续组织开展好‘半月一主题一测试’,不断夯实业务基础,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毕李艳  段婷婷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