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参与式”培训 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强基蓄能

发布时间:2023-04-21 17:25:00   来源:安宁市纪委监委

“这次‘点训’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使命感更加强烈了。我将充分发挥村(居)务‘前哨’作用,做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的‘践行者’……”近日,到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纪工委参加“点训”的新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在“点训”人员座谈交流会上谈起自己这段时间的学习体会。

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到街道纪工委参加“点训”,变“个人悟”为“搭台学”,是安宁市纪委监委提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关键举措。

安宁市纪委监委以“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学什么”为导向,建立并全面推行村级监督机构人员到街道纪工委监察室“点训”机制,变“填鸭式”培训为“参与式”培训,化实战锻炼、推进常态长效,着力建设一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的村级监督“尖兵”。

以满足村监委干部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该市纪委监委突出按需培训,确保培训“对胃口”“接地气”。通过对村调研、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针对村监委干部普遍反映“具体业务处理不熟练”“对监督检查工作理解不深”等问题,结合实际定制监督检查、信访办理、材料写作3个实战“必修课”,党纪法规跟学、村级监督实务、安全专题教育等N个理论“选修课”,由村监委干部根据个人工作实际选择“必修+选修”课程套餐进行学习。

该市纪委监委把强化实战锻炼作为有力抓手,“点训”期间“师带徒”结对,由街道纪工委书记和副书记一对一带教,帮助村监委干部练好“基本功”。同时,抽取被“点训”的村监委干部参加村(社区)“交叉式”监督检查和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在实际工作中检验工作成效,帮助他们在思路上“再充电”,程序上“再校准”,方法上“再武装”。

针对部分村(社区)信访量大而村监委干部信访实操能力弱的问题,由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带领村监委干部参与信访举报调查核实工作全过程,提升村监委干部处置村小组信访件的能力。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感悟,以讲理论、谈实践、举事例等方式,引导村监委干部锤炼“笔力”,在小切口、深挖掘上做功课,讲好清廉村居建设故事。

以培促学、以学促用,在推进培训常态长效上下功夫,使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该市纪委监委在村监委干部“点训”结束后全面客观检验培训成果,采取“自我评估+谈话了解”的方式,对参训干部的现实表现作出客观全面评价,参训人员培训结束时填写村级监督机构“点训”人员评价表,街道纪工委出具鉴定意见,并返各村(社区)进行备案,作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人员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我们将继续在提高培训的精准性、实效性、规范性上发力,打造一支真正根植基层、贴近群众、触角灵敏的监督队伍。”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付旋  李金晟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