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三色”预警织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网

发布时间:2023-04-23 14:22:38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请结合岗位实际及时梳理廉政风险点,报相关负责人审核。”近日,马龙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督促新调入和岗位调整的干部及时填写廉政风险分级防控登记表。

今年以来,马龙区纪委监委围绕管人、管事、管财和执纪执法等权力运行过程,梳理各环节廉政风险,按问题风险程度对各部门风险点实行“绿、黄、红”三色动态公示,实现对廉政风险的精准把脉和分类防控,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用权。

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围绕问题线索管理权、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权、案件审理和处置权等6个方面的权力运行风险,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梳理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重要“触点”。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依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初定“低、中、高”三个风险等级,其中“低”风险等级对应“第一种形态”,中风险等级对应“第二、三种形态”,“高”风险等级对应“第四种形态”。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和评定的风险等级,认真进行研究分析,制定操作性强、具体管用和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并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前期预防措施、中期监控机制和后期处置方法,规范权力运行,化解廉政风险。今年以来排查全系统137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风险点328个,制定防控措施341条。

对排查出的风险问题进行动态管理,在廉政风险动态分级防控栏采用“绿、黄、红”三色进行动态公示。对苗头性、倾向性低风险问题,发出绿色预警督促其规范履职,及时提醒其所在部门履行主体责任进行监管;针对部门存在普遍性、共性的中风险问题,对部门发出黄色预警,由部门分管领导带领干部监督室对部门负责人谈话,督促责任部门注意加强风险防控;针对部门可能出现严重影响政治生态的高风险问题,对部门发出红色预警,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下一步,马龙区纪委监委将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开展联合监督,重点检查各部门风险防控措施。同时,督促各部门每年定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评估,及时查缺补漏,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规范用权,为纪检监察干部注入‘防腐剂’,增强‘免疫力’。”马龙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方俊  李靖帆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