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翔区:聚焦实战实务 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强筋壮骨

发布时间:2023-04-10 14:44:33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在办案过程中,要耐心细致,善于分析,深入了解被调查人性格、习惯、八小时内外工作生活等情况。”近日,临翔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推进会议,平村乡纪委书记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分享办案心得。

基层业务能力的迅速提升,得益于该区纪委监委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量身打造的“以案代训”能力提升工程。

针对部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过去没有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存在业务不精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在抓好干部队伍集中学习与业务培训的同时,把“以案代训”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不断推动乡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履职实效。

“通过‘以案代训’进行实战,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独当一面。”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提高“以案代训”成效,该区纪委监委采取一对一“传帮带”的方式,富有经验的“老纪检”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带领和指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信访处置、调查谈话、证据提取、报告撰写、卷宗归档等业务工作,并对办案中遇到的问题逐一答疑解惑,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练,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执纪办案水平。

“‘以案代训’是纪检监察干部得以成长的‘快捷通道’,第一次参与审讯,第一次参与调证、查封、搜查、扣押,都是经历成长的过程,通过这次实训,填补了我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被抽调参加案件办理的马台乡纪检专干小郭感慨地说道。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选派一批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跟班轮训和办案实战培训,多渠道、多方式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

“我们坚持推行一线工作法,聚焦实战实务,通过‘以案代训’强能力,跟班学习促提升,促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筋壮骨,为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尖兵,积蓄力量。”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珍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