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开设“纪检监察夜校” 打造“充电蓄能”平台

发布时间:2023-03-09 16:28:44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将能力提升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近日,宾川县“纪检监察夜校”正式上线。作为加强业务交流、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学习平台,“纪检监察夜校”是宾川县继“清风讲堂”后打造的又一“充电蓄能”平台,将在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扛牢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的履职本领方面释放助跑提速能量。

“问题线索管理应当遵循以下原则……”“要把握线索甄别、筛选的注意事项,区分清楚不作为问题线索的情形……”在首期夜校课堂上,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结合实践经验,解读《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帮助参学人员进一步明晰及时、客观、公正处置问题线索的具体要求,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质效。

根据教学方案及课程设定,该县“纪检监察夜校”实行周五晚课制度,由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案件查办、信访等部门的业务“尖兵”担任讲师,授课内容既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政治理论提升、审查调查核心业务、监督检查质效提升等刚性需求,又融入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弱项问题,增强学习的时效性、实用性,让参训人员在工作一周后沉下心来复盘业务重点、学习纪法规定、交流工作经验,激活不断刷新工作辨识度的内生动力。

“由实践经验丰富、业务熟练的‘前辈’点题、归纳、讲解,形成系统性的工作指南,还能面对面请教‘疑难杂症’,对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新人来说,夜校学习是一个提升业务能力的快速通道。”一名新任命的乡镇纪委书记说道。

为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该县聚焦专业化人才培养主线,以政治素养与专业能力双提升为重点,突出分析研判、审查调查、案件把控、纪法分析等核心要素,在班子领学、党支部研学、部门精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构建学用一体、辐射“室、组、地”的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通过“纪检监察夜校”“清风讲堂”、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以案代训、交叉办案、巡察练兵、业务轮训等多元化方式淬炼纪检监察干部“硬核”本领。(丁秀梅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