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纪时评: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发布时间:2023-03-28 10:13:02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从内心深处自觉抵制住腐败诱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有效贯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切实发挥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明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强调“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持续开展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家风家教,涵养正气、提高觉悟。经过不懈努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让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综合效能持续放大,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三者不是简单的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孤立的三个环节的排列,而是有机统一、环环相扣的,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不敢腐是前提,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不能腐是关键,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腐是根本,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论语》中就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所以,古人才强调:“吾日三省吾身”,“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党员、干部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做表率。

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从内心深处自觉抵制住腐败诱惑。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时代新风指明了方向、如何从内心深处抵制腐败明确了加强修炼的着力点,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性,理应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要有新风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历史上有许多空谈误国的教训,比如战国时期的赵括,只会“纸上谈兵”,以致40万赵军全军覆没,赵国从此一蹶不振直至灭亡。此类误国之鉴,发人深省。

工作作风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的作风好坏不仅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而且关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绝对不是一件小事情。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我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面对困难与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三个务必”是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三个务必”既是历史的回响,也是未来的启迪。“三个务必”是相辅相成、联系贯通的有机整体,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目标,体现了党的宗旨,决定“为了什么”,是“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目标归宿。“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保障,体现了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决定“为什么能”,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必要条件。“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方法路径,决定“怎么干”,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实践行动。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各种消极腐败现象都是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的。孔子说:“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意思是一见到善要觉得赶不上似的急切追求,见到不善就要像用手试沸水一样赶快躲开。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时代新风,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从根本上提高党性觉悟,才能从内心深处抵制住腐败的各种诱惑,真正做到“不想腐”。(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