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实践故事 | 赤水河上着新色

发布时间:2023-03-28 09:32: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邓琴与同事一起赶往威信县扎西镇玉京山村,实地查看赤水河流域(云南段)“两污”治理和生态修复成效,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面。“和之前水体脏、乱、臭的景象相比,如今简直是换了新颜。”邓琴不禁感叹道。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云南段干流全长97公里。由于历史和人为因素,赤水河流域长期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为推动赤水河流域生态持续改善,昭通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市县乡三级联动机制,将赤水河流经乡镇划分为17个网格点,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网格化监督组、驻点监督组,围绕赤水河流域(云南段)全流域全面禁渔、“两污”治理、面源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六大行动”开展监督,形成“以责织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

“一个排污口的河面呈现出一半清澈透亮,另一半却浑浊发黑的景象。”“占用河道堆放建筑土渣石等各种杂物的现象屡禁不止,白色垃圾更是随处可见。”……

此前,该市威信县纪委监委紧盯赤水河流域国土绿化、雨污管网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渔政智能监管平台建设等系列重大治理项目建设,运用“月督查+月例会+承诺书+回头看+严追责”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通过望现场、闻水味、问群众、切要害,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并制成问题清单,将问题直观、形象、具体地呈现在纸上,以此督促县水务局、双河乡等13家单位推进问题整改,逐项销号。

“监督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我们还依托监督网格,围绕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不落实、不到位问题以及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严肃追责问责,仅去年便通报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面的问题1批次15个、约谈责任单位24家、下发工作提示135份,处置问题线索18件,已办结9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邓琴说。

“如今,赤水河流域一江清水、两岸青山的美景正在呈现。”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推动赤水河流域(云南段)17座电站、23个煤厂、116个矿石厂等污染源拆除关闭,历史遗留硫磺冶炼废渣堆点生态修复有序推进;搬迁安置沿岸群众3.61万人,复垦复绿1028亩,退耕还林30.6万亩,禁捕禁捞全面铺开;出境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流域监测渔获物种类从2020年初的36种增加到42种。(朱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