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实效、出特色!楚雄州绘就全域清廉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2-03 11:04:42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构建党委主抓直管、行业部门牵头、纪委监督推动机制有差距,未形成推进清廉建设的合力。”

“5个清廉单元推进成效不平衡,除示范点外,全域推进有差距,部分示范点特色、亮点不突出。”

……

日前,楚雄彝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推动主力军作用,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对各单位清廉楚雄建设质效进行测评,通过分数高低反映出清廉单元建设成效,以有效监督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工作提质效、出特色。

近年来,楚雄州按照“典型引路、标杆示范”的创建思路,州县乡村四级一体推进,五个清廉单元一体发力,示范带动清廉楚雄建设全域推进,不断提质增效。

建立健全政治监督清单、加强政治生态研判、组织开展政治监督……该州纪委监委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强对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清廉楚雄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该州纪委监委把清廉建设嵌入权力运行全过程、各环节,紧盯权力运行风险点,着力构建全主体覆盖、全流程监管、全闭环管理的权力制约机制。紧盯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社保、医保、就业等民生领域问题,“查、改、治”贯通一体推进,不断取得更多治理成效,逐步形成清廉用权、公正办事的良好氛围。

“清廉楚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必须抓住清正干部塑造这个关键,以干部作风转变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好。”该州纪委监委抓住全体公职人员群体,通过印发典型案例通报、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深化廉洁教育,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督促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三项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不断激发进取之力,赓续奋斗之志。

为进一步推动清廉楚雄建设成势见效,该州纪委监委通过强化示范引领,围绕5个清廉单元建设,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示范样板。姚安县把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廉心工作室”,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困,为群众搭建参与平台,让群众感受廉洁清风就在身边。州第二人民医院积极推行六项“阳光工程”,着力推动医疗服务和诊疗秩序更加规范有序。州直教育系统深挖中小学红色禀赋,推动实验小学、楚雄技师学院等一批资源优厚的学校样板先行,打造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标杆……通过在5个清廉建设单元中选取179个标杆样板,示范带动、全域共建的格局逐步形成,崇廉尚洁新风深入人心,不断推动清廉楚雄建设质效再上新台阶。

此外,该州纪委监委将考核评价作为推动清廉建设的重要保障,分层分类构建清廉建设标准体系,推动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让清廉建设成效用数字说话。通过逐级分解任务、细化指标,制定清廉楚雄建设五大清廉单元评价细则,力求科学规范、务实管用。同时,将清廉建设纳入党建、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考核内容,推动以考促建、以评促干。

“扎实开展清廉单元创建,有利于形成示范一个、带动一片、发展一方的新格局。”该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差异化建设、特色化升级、一体化推进”原则,督促抓好政治生态、行业治理、规范用权、纪法教育、固本培元和典型引路,不断激发干部群众共享共建的强大合力,丰富清廉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绘就全域清廉楚雄新画卷。(马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