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推动巡察整改见底清零

发布时间:2023-03-16 15:25:13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此轮巡察,发现问题166个、问题线索10件……”去年年底,大理市委第一至第五巡察组完成了对市检察院、市审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市国有资本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5个党组织的全面巡察工作。

为推动巡察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该市建立巡察整改“五方会审联督”机制,着力发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和巡察组的作用。同时,把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实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以听取汇报、调研督导、专题会商、座谈交流、现场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进行跟踪问效,把握整改进展,推动被巡察单位改好“错题集”,答好“新答卷”。

在严格落实“当下改”的措施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长久立”的制度。市委巡察办坚持标本兼治,要求被巡察单位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围绕授权、用权、治权等关键点,抓住工程招标投标、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保持“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

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该市把巡察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研判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重要依据,把领导班子成员抓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确保做深做实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我们要杜绝巡察整改‘一阵风’‘走过场’,督促引导被巡察单位举一反三、对照检查,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批制度、堵住一批漏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高质高效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见底清零,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杨文媛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