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全程跟踪监督 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3-06-02 19:03:4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县民小什么时候可以竣工?”“项目监理人员、现场管理人员是否履职到位?”

日前,镇沅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督查组,深入工地一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通过现场勘察、查阅施工资料、随机访谈等方式,对《镇沅县处级领导包保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方案》中列出的50个重大建设项目进行重点跟进督查。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抓手”。一直以来,镇沅县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举措,2022年超额完成市级下达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县域内投资增速全市第一,3次获评固定资产投资“骏马奖”,项目建设跑出了“镇沅加速度”。

为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提速增效,镇沅县纪委监委成立重大项目建设专项督查组,紧盯重点项目建设中审批、监管、服务等关键环节,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情况、时限要求、措施落实情况及重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等内容,对全县在建、拟建的50个重点项目实施跟进监督。

专项督查组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力量,采取“1+2+N+1”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组组”“室组”“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运用“一线工作法”和“项目工作法”,深入项目建设职能部门、项目承建单位、项目施工现场,查找全县各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了解项目推进难点、堵点和企业“期盼点”,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为项目建设提供“面对面”“保姆式”贴身监督服务。

同时,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持续跟进监督,对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重点任务推进缓慢、敷衍塞责以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决问责,从严从实抓好监督执纪。

为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县重大建设项目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力量,强化对全县重大项目建设的监督。截至目前,发出3份监督建议函,发现问题24个,约谈10人,处分3人。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保障项目稳步推进是我们监督的职责和重点。”镇沅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强化监督,通过全覆盖、常态化监督,实时掌握项目建设、工程进度、工作作风以及廉洁纪律执行等情况,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李颖 普红宁 || 责任编辑 李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