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三级联动”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6-01 19:01:52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今年以来,峨山县纪委监委通过上下联动强组织、整合资源强力量、教育培训强能力、找准“靶心”提质效四个工作机制,构建县统筹、乡主抓、村协同的“三级联动”监督格局,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该县纪委监委树立监督力量有效下沉的工作导向,明确县级主导、乡级主抓、村级协同落实的责任链条,健全党委领导、纪委监委主抓、“三级联动”监督的工作机制,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同振。制定监督下沉的责任清单和具体措施,构建“乡镇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部门负指导责任、村党组织负直接责任”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统筹、督促、指导、落实一体发力,夯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根基。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县、乡、村监督队伍作用,明确监督事项清单、协作监督清单、整改验收清单,形成全链条监督闭环,做到力量下沉、重心下沉。坚持监督内容清单化管理,加大片区协作力度,紧盯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做到监督内容具体化、项目化、可视化。建立问题整改销号管理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对整改执行不坚决、工作履职不担当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对落实情况全过程跟踪问效,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全员培训与精准轮训相结合,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差异化培训“菜单”;坚持“一杆子”到底、“一张网”铺开,以提级培训、视频培训、送课上门等方式,确保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培训全覆盖。持续开展实战“点训”,分批分期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专项工作,强化岗位历练。组建审查调查动态人才库,按照“1名专家负责+1名骨干帮带+N名新手参与”的梯次模式,建立“1+1+N”专案专班,通过手把手教、点对点帮,“老手”带“新手”、“老兵”带“新兵”,锻造审查调查精兵强将。

优化提升靶向监督效能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人、重点事,以廉洁风险防控为抓手,全面梳理监督对象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从规范基层小微权力入手,突出从问题线索中发现背后隐藏的政治问题,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到哪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围绕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集体“三资”管理、“四风”问题纠治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监督嵌入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全过程,综合运用抽查检查、列席会议、谈心谈话、受理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基层治理看似事小,却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我们将不断创新方式,优化路径,持续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用‘小监督’撬动基层‘大治理’,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瑞萍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