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一线监督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1 19:00:56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沧源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明确政治监督“护航行动”重点任务,紧扣产业发展重点环节,紧盯惠农政策落实、产业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要素,组建监督检查组深入特色产业发展“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助力全县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有了你们的监督,我们村的道路问题很快就解决了,管护茶树方便多了。”糯良乡茶农感激的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之前,因茶园路况差,导致茶园经济效益发挥不明显。县纪委监委到此开展监督检查后,提出了意见建议,协调督促解决了道路运输问题。

近年来,沧源县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沧源县纪委监委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推动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保障产业高效发展、群众稳定增收。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督促各乡镇纪委加大对各村党务、村务公开情况尤其是特色产业建设项目“四议两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村级集体“三资”、干部作风等乡村振兴中的重点任务,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县、乡(镇)、村三级监督网络,因地制宜制定对策,集思广益创新多种发展模式,盘活做大村集体资产,坚决守住群众的“家底”。同时,紧盯“关键少数”和责任落实,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挂钩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

立足沧源县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多、资金多、受益面广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加强与农业、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围绕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等环节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并拓宽、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充分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平台,对涉及的相关问题线索,建立交办台账,优先核查处置,做到严查快处,坚决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我们将牢牢把握基本县情,把护航特色产业发展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起来,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具体化常态化推动政治监督落细落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不断优化监督方式,整合监督力量,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胡海 方悄悄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