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精准监督 严防违规吃喝歪风反弹

发布时间:2023-05-22 14:15:4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近日,红塔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违规吃喝及其隐形变异问题,对辖区各部门公务接待情况开展突击检查,坚决遏制违规吃喝歪风反弹。

“这笔公务接待缺少接待函和审批单。”“用餐信息登记不具体、不规范,需要补充完善。”在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下设的机关食堂,监督检查组对物资采购、经费使用、接待台账等进行详细检查。

“该食堂是红塔区机关食堂中体量最大的一家,是区委办、区政府办等6家单位进行公务接待和会议用餐的主要场所。”监督检查组负责人介绍道。通过翻看台账、询问工作人员、检查食材库存,监督检查组当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专责监督,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规吃喝等问题纳入负面清单,以“区纪委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工)委”组成监督检查组,通过谈心谈话、调阅资料、问卷测评等方式,对虚列名目变通报销吃喝费用、伪造公务接待函吃喝、躲避监管转入单位或企业内部食堂吃喝等问题线索进行大清查、大起底。

“每逢节点,我们都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制定详细的项目清单,让工作更有针对性。”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该区纪委监委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将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项监督检查作出具体分工,并在此基础上细化任务表,统筹各部门检查重点,整合力量资源,避免“职责交叉”“多头反复检查”,提升监督质效。同时,组成联合检查组,“查”饭店农家乐、“走”单位食堂、“看”订餐信息、“核”开票记录、“问”相关人员,严查通过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等方式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拍摄制作《别动“吃公函”的歪心思》短视频,强化靠前监督提醒;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驻在单位专题会议、通报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敲警钟。

“吃喝非小事,作风在其中。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整治‘舌尖上的腐败’,督促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保障老百姓‘过好日子’。”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玲 徐莹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