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用好“三书” 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27 14:49:51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现提出以下纪律检查建议……”

今年2月初,富源县黄泥河镇干部陈某违规饮酒被查处,该县纪委监委向该镇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干部队伍管理、开展违规饮酒专项整治等建议。

“我们认真对照建议,坚持举一反三,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全镇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同时,针对问题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及时点对点抓好整改提高……”富源县黄泥河镇党委书记表示。

近年来,富源县纪委监委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三书”为抓手,围绕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及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挖症结、找准漏洞,向有关党组织或单位发出建议书,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让监督对象找到问题根源,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为保证‘三书’的针对性、精准性、权威性,我们注重在发现问题、原因分析上下足功夫,将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及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综合分析研判,确保指出问题精准到位、分析原因透彻深入、提出建议务实可行。同时,还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问题彻底整改、整改到位。”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防止建议书办理“挂空挡”,杜绝整改“打折扣”,该县纪委监委采取随机抽查、专人跟踪、“回头看”等方式,对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进、全程督办,并要求被建议单位和个人限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促使其真接受、真整改,确保建议“落地有声”,形成监督闭环,写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该县纪委监委将“三书”的执行情况、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纳入以案促改专项监督,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建立问题跟踪台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对整改落实敷衍了事、不按时整改、不采纳不执行的有关单位及个人,视情况予以督导、提醒或问责。将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推动被建议单位深入查找制度机制上的短板、漏洞,对建议问题积极主动开展整改,务求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发出“三书”18份,解决问题31个,督促各单位建章立制14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用活‘三书’,在剖析问题、制发建议、落实整改等环节下功夫,真正让建议书长出‘利齿’、直击痛处、治病除根。”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荣祥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