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纪时评:在严管和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3-06-06 10:42:38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这一重要部署,阐述了对干部教育管理的基本原则,指出了对干部管理监督的工作着力点,明确了干部教育管理的最终目的。

严管和厚爱内在统一,管理和监督相辅相成。严管是严在对干部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阶段,是全方位的。厚爱也要落实到对干部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阶段,也是全方位的。严管要管住干部不违规违纪违法,厚爱要体现在对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的全方位关心关爱上。管中有爱,爱中有管,方可体现严管和厚爱。管要通过严,全方位把干部管住,没有经常性的监督就无法保证全方位的管理落到实处。经常性的监督,要监督严管的落实,也要监督厚爱的落实。严管和厚爱,都要落实到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中。任何时候都要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好,确保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始终体现严管和厚爱。

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管是前提。严管必须落实从严的要求,进行严格监督、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确保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防止小错误积累成大错误。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格的措施管理干部,真正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严管和厚爱,是方法论,是目标导向,也是干部管理监督的价值追求。这就要求,在干部管理监督中要有问题意识,坚持目标导向。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关键是要把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融入好、落实好。全方位管理什么、经常性监督什么、管理和监督最终要达到什么目的,要做到心中有数。这就是,“从严管理干部,总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

加强全方位管理,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教育,推动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经常性监督要做细做实,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保持从严监督的尺度不松,促使干部遵纪守法,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严管要有理有力有节但不严苛严酷,厚爱要和风细雨但不失严格严肃。要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的辩证关系,从严管理监督不是把干部管死,而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既惩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又保护好干部,让干部既严守规矩和法纪又能担当负责。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内在统一的关系,绝非相互矛盾。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求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不滥用权力、违纪违法,又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充分关心干部,积极为干部排忧解难,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

对干部管理监督,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监督责任。在具体工作中,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以公平公正赢得干部信服、群众认可。

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建立澄清正名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处理问题既有刚性力度又有柔性温度。

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就要始终“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充分尊重广大干部主体地位,坚持政治上真情关怀、事业上关心激励、工作上宽容包容、生活上真情帮扶,有效调动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党委是干部之家,纪委也是干部之家。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澄清保护、容错纠错、关爱回访监督执纪工作体系,旗帜鲜明地惩治腐败者、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特别是要坚持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绝不能让这些干部“眉毛上流汗,眉毛下流泪”。

要多措并举鼓励和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通过开展回访教育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受处理干部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有的放矢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受到处理的干部打开心结、卸下包袱,激发继续干好工作的信心。

要纠正认识上的偏差,正确对待受处理的干部。要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对待被处理干部,而不是戴“有色眼镜”,以偏概全甚至错误地看待,影响被处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制定容错纠错办法,牢固树立讲担当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推动“有错干部”变成“有为干部”。

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是干部教育监督长期坚持的原则。要从建制度、夯基础、利长远出发,规范执纪行为、统一执纪尺度,加大力度、拓展深度、保持温度,从而更好地实现政治、纪法、社会3个效果有机统一。(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