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线丨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

发布时间:2023-03-10 09:07: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视频制作 叶源昊 孙诚 张东岳 胡思远 李柏逸

本期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

惊蛰时节,万物始荣,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汇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推动“中国号”巨轮在高质量发展的航程上破浪前行。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在本期“两会连线”中,三位代表委员结合履职经历,围绕如何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展开讨论。

采取真招实策、强化创新引领,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记者: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应当从哪些方面发力?

邹磊:我想结合中国大唐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中的探索谈一谈。作为一家能源央企,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提供和保障优质能源供给为目标,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重点,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其中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协调发展六种产业,坚持以电为中心,多元布局煤炭煤化工、金融、环保、商贸物流、新兴产业;做强做优六种电力,大力发展风电光伏,优化发展煤电,积极发展水电,适度发展气电,合作发展核电,2021年以来电源累计核准4093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比达到85%,在供给侧实现“风光水火氢”一体化发展,在消费侧实现“源网荷储用”统筹协调。同时,持续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以“两级研发、两院支撑、四项机制”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加快布局西藏扎拉水电站、宁夏中卫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工程、托电多能耦合大基地送出攻关项目等一批科技创新项目,不断突破制约高质量能源供给的瓶颈。

王昌林:要找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的关键点。首先是要把增加有效供给和释放消费潜力结合起来,解决需求潜力巨大但有效需求不足、一般产品服务供给过剩但有效供给不足这两个突出问题。实际上,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兼具巨大消费潜力和投资潜力,可以通过探索建立新型投融资体制机制,推动其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其次是要加速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比如在关键装备、基础材料、绿色低碳等领域,要通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最后是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力度,优化收入分配格局,通过强化对中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力度,扩大消费需求。总而言之,就是要采取一些真招实策,推动我国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蔡金钗: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给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吃了“定心丸”。盼盼的总部就在泉州晋江,多年来始终将“晋江经验”作为指路明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心无旁骛、实实在在做实业。在此过程中,我们更加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只有创新之火永不熄灭,企业才能保持恒久的活力,实现质的提升。

就拿泉州来说,起初,这里的食品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多以跟风模仿为主。近年来,各家食品企业坚定不移走农产品精深加工之路,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大研发投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整个产业链转型升级,泉州一跃成为全国三大食品工业生产基地之一。盼盼也加快创新步伐,平均每年研发出50多款新产品,创造效益近亿元。广大经营主体要顺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潮流,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更好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把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摆在突出位置,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记者: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如何才能更好发挥我们的优势?

王昌林: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新的形势。从内部看,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规模市场是我国最大的优势所在,需要加快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和消费增长点,推动循环动力的顺利接续和转换;从外部看,目前世界经济动能不足,我国出口和外资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必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稳住外贸企业,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在这种情况下,应当把扩大内需、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摆在最突出的位置。经济增长是供给和需求相互作用的过程,总需求不足尤其是消费需求下降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着力恢复消费场景、引导消费预期、增强消费能力,才能防止出现经济增速下降、产能过剩等情况,更好化解风险矛盾。无论是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今年的全国两会,都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行了重点部署,更加体现了扩大内需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重要基础。

邹磊: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还需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在能源领域,我认为要做到“两稳两突破”,即稳定能源供应,稳定能源价格;突破新能源不稳定瓶颈,突破全球能源供给局限。一方面,在电气化水平迅猛提升的今天,没有能源的量价双稳,就没有其他产业链的稳定。要依靠科技创新、降本增效、新能源开发等,积极消纳一次能源价格的巨大波动,以可靠的供应和平稳的电价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另一方面,要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推进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此外,还要探索与周边国家的能源合作,推动供给互联互通,提高能源供应安全系数。

坚持稳字当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记者: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封闭运行,怎样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蔡金钗:既要加大优质供给,也要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大力布局电商等新渠道。这几年,我们借助国际影响力强的体育赛事,不断向全球输出品牌力量,去年年初向北京冬奥会提供了3000多万包食品,受到国内外运动健儿、志愿者、工作人员的喜爱,有的外国运动员专门发布短视频为中国休闲食品点赞,还有的把盼盼食品当作礼物带回国内;去年底的卡塔尔世界杯上,阿根廷国家队一举夺冠,作为其合作伙伴,盼盼再次成为全球焦点,“中国制造”赢得广泛赞誉。如今,我们的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外贸订单上涨29%,今年预计还将增长50%左右。

王昌林: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住我们的外资、外贸。我认为可以在中西部地区探索建立先进制造业特区,配合特殊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定制造业的比重。与此同时,要把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强大支撑,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利用好超大规模市场、庞大人力资源的优势,增强对先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国际高端要素的吸引力,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强化同跨国公司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联系,主动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体系。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只要以既定目标为战略指引,守正创新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有效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