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纪时评:“10万+”背后绝不是“小题大做”

发布时间:2023-02-20 21:21:14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2023年2月20日,“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云南省纪委监委对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提级办理,以事立案开展审查调查。该消息发布不到一小时,阅读量就达“10万+”,这说明群众对党员干部吃喝等作风问题很关注,对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新风很期待。这次提级办理、直查快办是云南省委召开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其一的“固堤行动”第一案,也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改进作风的徙木立信之举。

党员干部违规吃喝,表面看是人情往来,实质上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特权思想作怪。当他们沉迷于各类饭局酒局之时,已经埋下了违纪违法的种子,也将自己置身于被“围猎”的险境。很多时候贪腐就是从一杯酒、一顿饭开始的,从查处的大量案例来看,酒局的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局”,酒局饭局就是权力寻租的剧场。违规吃喝不仅会诱发各种腐败问题,还会给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带来不良的连锁反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始于中央八项规定的这场风气巨变,开启了作风建设历史新篇章,从一顿饭、一杯酒等具体问题抓起,锲而不舍、滴水穿石,刹住了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吃喝歪风。去年,省纪委监委从吃点“小野味”、上点“小烟酒”等“小切口”入手,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大理州纪委监委也专项整治违规饮酒和酒后违纪违法问题,以自我革命的决心破除思想积弊、陈规陋习。

然而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顶风违纪,我行我素,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只要不酒驾、不打架、不收不拿就是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此次剑川县少数领导干部违规聚餐饮酒问题,再次警醒我们在整治作风问题时,要切实从党员干部身上的那些“小偏差”“小毛病”“小特权”抓起,整治习以为常、见惯不怪的小事,扭转“看客心理”,以“当头棒喝”的震慑效果惊醒“梦中人”,让党员干部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警醒和敬畏。

“10万+”背后绝不是“小题大做”。省纪委监委这次还将以“明厨亮灶”的方式,提级办理,直查直办,连播快报。这表明了省纪委监委严明纪律要求、整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的坚决态度,以“小”见大、以“小”见严,把作风建设贯穿于清廉云南建设之中,从而更好地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云纪宣)